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家庭水培花卉经验谈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1
[摘要]水培花卉作为一种环保型的养花方式,与传统的土培花卉相比,有如下特点:①以水代土,无臭无味,清洁卫生。②无需换盆、松土,可减少养花用工。③重量轻,可随时随地搬移。④选材灵活,可根据室内摆设进行合理搭配。⑤水中有害微生物少,成苗率高。成苗率能

    水培花卉作为一种环保型的养花方式,与传统的土培花卉相比,有如下特点:①以水代土,无臭无味,清洁卫生。②无需换盆、松土,可减少养花用工。③重量轻,可随时随地搬移。④选材灵活,可根据室内摆设进行合理搭配。⑤水中有害微生物少,成苗率高。成苗率能稳定在80%以上。
1.适宜水培的花卉品种 多年实践证明,观叶植物是家庭水培花卉的首选品种,如广东万年青、花叶万年青、龟背竹、海芋、绿萝、富贵竹、文竹、吊兰、芦荟、鸭趾草、吊竹梅、彩叶草、巴西木、袖珍椰子、扶桑、吊金钟等。另外,一串红、杜鹃、山茶、仙客来、朱顶红、马蹄莲、虎刺梅、长寿花、风信子等,这类观花植物采用水培法效果好。肾蕨、金盏菊、矮牵牛、红背桂等作水培花卉其成活率不高。

  2.水培容器及垫基物的选择 ①容器。凡美观的能盛水的容器均可。最好是用透明的容器,如饮料瓶(把细口锯掉)、酒杯、茶杯、花瓶、鱼缸等,上口一定要大一些,以便气体交换。容器的大小、高矮、形状、颜色、质地等要与水培花协调一致。用前最好清洗消毒。②垫基物。垫基物常置于水培容器的底部,主要起稳定植株的作用,如:鹅卵石、黄砂、珍珠岩等。以外观雅致、形态各异的小卵石最好。用前也应清洗消毒。

  3.进行水培的时间 春秋两季最适宜水培,但也因花卉种类而异。如室内气温在15℃~28℃,观叶植物一年四季均可进行。观花植物宜在第一朵花含苞待放时进行,如仙客来、风信子、杜鹃、山茶等常在元月上旬进行水培,这样盛花期正值春节期间,给人以春暖花开的喜悦。

  4.水培材料的获取与处理 ①洗根法。选择株形饱满、生长旺盛、无病虫害的盆栽植株,脱盆去土,用与室温相接近的水洗净根系泥土,并剪除根部已腐朽和老化的根条须根繁密的可剪去约1/3,但应避免伤及新根,然后用50%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浸泡根系30分钟既杀菌消毒,又可促发新根,之后再进行水培。此法多用于较大型的植株及难以生根的花卉。②水插法。选取当年生粗壮、无病虫害的半木质化枝条,将其剪下插于水中进行水培。剪取的部位常在茎节下二三毫米处,剪口要用利刀事先用白酒擦洗消毒削平滑,并去掉枝条下部叶片。生根前最好选用不透明的容器或在透明容器上包扎黑色塑料袋,以利插条生根。此方法多用于生根容易、生长速度快的花卉品种。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