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的培植和观察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2
[摘要]栽培原因: 我们学校要求班班有花草,有时同学们忘了浇水或学校放长假,花卉都长得不好。我们有一次发现迎春花枝条伸到水里的部分,会长出根须,就想是否能用水来栽花。我们的想法等到了老师的支持,胡老师告诉我们,水培花卉是无土栽培的一种形式。它的历史

  栽培原因:

  我们学校要求班班有花草,有时同学们忘了浇水或学校放长假,花卉都长得不好。我们有一次发现迎春花枝条伸到水里的部分,会长出根须,就想是否能用水来栽花。我们的想法等到了老师的支持,胡老师告诉我们,水培花卉是无土栽培的一种形式。它的历史由来以久,早在1860年,德国科学家Sachs和Knop将十大元素的无机盐制成植物营养液用于栽培植物并获得成功,这种方法被称为水培。经过科技工作者多年努力,植物水培已成为一种成熟的生产技术体系,并得到集中推广。

  栽培过程及观察记录:

  我们找来各式各样的玻璃杯和玻璃瓶,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了我们这里常见的吊兰和紫露草进行试验。

  1、将玻璃杯(玻璃瓶)洗净,倒进小溪中取来的清水。

  2、选择生长健壮的紫露草枝条和吊兰匍匐枝顶部萌发出带气根的新植株放入水中。

  3、三天左右换一次水。

  观察记录

  时间

  植物
3
6
9
12

  吊兰
气根萌芽
气根明显增长,并长出新根
新根上以长细的根
根越长越长

  紫露草
无动静
节部萌发新根
根上长出根毛,根毛为褐色`
节部萌发新叶

  
其中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时栽培的紫露草有的在半个有左右开出紫色小花。经过比较我们发现,原来开花的紫露草是我们在选择时,它们已经带有花苞。这进一步说明水培花卉的可行性。

  水培花卉优点

  1、随意组合,可利用不同的形态、色彩的花卉巧妙搭配和布局,产生奇妙的效果。

  2、可以欣赏植株根的生长变化,这是土栽花卉无法欣赏的。

  3、我们将自己水培的花卉送给老师放在办公桌上,让老师随时可以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