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科学繁育金叶国槐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4
[摘要]科学繁育金叶国槐 河北省辛集市绿森苗木场对生产中发现的一株金叶国槐悉心保存并研究,通过多年培育,已证明它是一个性状稳定,大有发展前途的彩叶树种。现在,该场正在全力生产这一品种子供应市

  科学繁育金叶国槐
河北省辛集市绿森苗木场对生产中发现的一株金叶国槐悉心保存并研究,通过多年培育,已证明它是一个性状稳定,大有发展前途的彩叶树种。现在,该场正在全力生产这一品种子供应市场。

  辛集市绿森苗木场于1996年发现,在播种的国槐实生苗中有一株苗木叶片呈金黄色,十分醒目。这一单株引起了苗圃工作人员的注意,马上作了记录且继续观察,并于翌年采其技条在国槐上嫁接。为了深入研究,苗木场邀请了省林科院、市园林设计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对这一变异进行观测,并成立了课题协作组,拟定了观测试验方案。此后 ,协作组以国槐作砧木,进行嫁接扩繁,育出批量金叶国槐单株,并连续3年用不同树龄的国槐砧木,采取不同时间、不同嫁接法进行繁育,证实其后代都保持了金叶的特性。在随后更详细的研究中,课题组通过对金叶国槐与普通国槐的对比试验,证实其金黄叶色不是由于缺乏某种元素或病毒造成的,而是其自身遗传性决定的。

  通过6年实验,该课题组完成了对金叶国槐的生物测定研究。在日前由石家庄市科学局组织的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金叶国槐的金黄色卵圆形叶片和枝条的下垂性及丰满树冠的观赏效果,都是金枝国槐与普通国槐所不具备的,其通过以国槐为砧木嫁接扩繁,遗优传性稳定,可以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彩叶树种。它改变了我国园林中缺少优质黄叶乔木的现状,与红叶乔木器厂搭配树种,可形成优美的园林景观。

  目前,该场已摸索出一套成品苗高系数的繁殖方法和金叶国槐绿化大苗的快速培育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