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红掌无土栽培新技术

】 2007-10-29 11:14
[摘要]基质准备 配方:泥炭土90包(50公斤/包),珍珠岩25斤(米兑水),细砂2000斤,石灰粉17.5斤。将原料全部拌匀,分层入池消毒,每层撒施1500倍液的线克溶液,并加500倍液的敌敌畏溶液,熏闷10天,出地晾1-2天备用。 时间准备 分株或扦插时间 选择3-8月植株生

  基质准备

      配方:泥炭土90包(50公斤/包),珍珠岩25斤(米兑水),细砂2000斤,石灰粉17.5斤。将原料全部拌匀,分层入池消毒,每层撒施1500倍液的线克溶液,并加500倍液的敌敌畏溶液,熏闷10天,出地晾1-2天备用。

      时间准备

      分株或扦插时间 选择3-8月植株生长旺盛期分苗或扦插,分株或扦插都用细砂,待其根系生长旺盛时转入栽植盆中。  
    栽植时间

      选择4-8月(有条件者3月也可以)气候回暖时用15-25厘米不同规格(因品种而异)的盆,底部放一小层切成许多四方小格的花泥,用准备好的消毒基质固定小苗于盆中,转入温度适宜的温棚中栽植。

      栽培管理

      红常喜高温多湿环境,不耐寒,怕干旱和强光暴晒,生长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光照 避开强光直射,尤其是夏季高温地区,应遮光70%-80%,留花的更应遮荫,以利于花色光彩艳丽,春秋遮光30%-40%,冬季全开不遮光,但也不可以见直射光。  
温度 红掌在温度20℃-32℃时生长良好,25℃-28℃生长最迅速,低于15℃或高于35℃对其生长不利,应注意控制。在夏季35℃以上高温区应掀开温棚裙膜2米以上,并在中午时分定时喷雾降温和叶面水,冬季低于15℃应加温和加足肥水,以供保温促长。春秋季22℃以上时早上8点掀裙膜1米高,晚上5点落膜保温。

      水分

      宜保持足够的空气湿度和土壤湿度。无土栽培的植株主要靠叶面和气生根吸收水分和养分,因此必须保持充足的水分,做到勤浇根水,勤喷叶水。尤其是夏季高温季节,植株水分蒸发快,必须每隔3天淋1次根水,每天喷叶面水2次,并加强降温措施,保持80%以上的空气湿度。施肥 肥水是红掌无土栽培中的关键因素,生产中合理施肥,才能达成功效,以复合肥为主,可参考以下肥配方:

      大量元素:硝酸钾3克,硝酸钙5克,硫酸镁3克,磷酸铵2克,硫酸钾1克,磷酸二氢钾1克。

      微量元素:乙二铵四乙酸二钠100mg,硫酸亚铁5mg,硫酸铜1mg,铜酸铵2mg。  自来水:5000ml

      做到勤施薄施,与淋水一起施入。3天一次根肥,稀肥为主,15天一次叶面肥,以植物叶面宝668,磷酸二氢钾为主,生长中30张叶左右可喷叶面肥磷酸二氢钾促进开花健壮,花色更艳。

      病虫害防治

      温棚生长常见有炭疽病,叶斑病和艾纹夜蛾,粉虱,红蜘蛛等危害,可分别用500倍多菌灵或敌克松和1000倍乐斯本防治,每15天喷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