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营养液也需“喂”氧

来源:那花园
】 2008-07-17 11:54
[摘要]家养水培花卉对氧还有着特别的要求。家养水培花卉的营养液处于静止状态,溶氧量低,不利于花卉生长,采取几种措施可以为其增加氧的溶解。

  一个晶莹剔透的玻璃杯,一株身姿绰约的绿色植物,完全生长在透明的水里,从杯中伸展出油亮亮的叶子,在书房、办公室、客厅、洗手间等地方,都可以生机勃勃地生长,这就是一盆典型的水培植物。许多人对水培植物的养护想得过于简单,认为从市场上买来水培专用营养液按说明书配出合适的浓度养殖就可以了,其实家养水培花卉对氧还有着特别的要求。家养水培花卉的营养液处于静止状态,溶氧量低,不利于花卉生长,需要采取以下措施为其增加氧的溶解:

  1.振动增氧。一手固定花卉植株,另一只手把握器皿轻轻摇动10余次。摇动后的营养液溶解氧含量能够提高30%左右。

  2.增加换水次数。换水就是更换瓶中加了营养液的水。一般情况下,春、秋季5至10天换一次水;夏季5天左右换一次水;冬季10至15天换一次水。家养水培花卉应该采用软水作水源,一般可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把自来水放置两小时至半天以后,等它的温度接近室温、水中的氯气等挥发干净以后,再按比例加入买来的营养液,就成了可以养水培植物的营养液了。

  3.在营养液中加入适量的“固态氧”或添进1%的过氧化氢(3%双氧水)。

  4.采用微型潜水泵或增氧泵(均为水族箱标准制品)对营养液进行瀑气,植物根系在这样的环境中可获得充足的氧气,促使花卉健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