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月季冬插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4
[摘要]月季花形优美,色彩艳丽,芳香浓郁且常年花朵不断,有“一枝未谢一枝艳,自是春工不与闲”之说,深受人们所喜爱。月季在国外也有“花中皇后”之誉。 月季的繁殖有扦插、嫁接、压条、分株、播种等多种方法,多采用扦插方法:扦插又分根插、硬枝扦插、嫩枝扦插

  月季花形优美,色彩艳丽,芳香浓郁且常年花朵不断,有“一枝未谢一枝艳,自是春工不与闲”之说,深受人们所喜爱。月季在国外也有“花中皇后”之誉。

  月季的繁殖有扦插、嫁接、压条、分株、播种等多种方法,多采用扦插方法:扦插又分根插、硬枝扦插、嫩枝扦插;硬枝扦插又分春插、夏插、秋插、冬插,其中冬插简单易行,成活率高(95%以上),是月季扦插中最可行的一种方法。

  1、月季冬插成活率高的机理

  1.1月季冬枝(落叶后的枝条)插条储存的养分最多,为冬插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1.2 扦插繁殖实质是根器官再生形成过程,是细胞生长的结果。扦插愈合期是细胞生长的第一个时期--分生期,其特点是细胞总数成倍的增加,原生质体的总量也成倍的增加,这个时期生长速度慢,接着细胞停止分裂进入细胞生长的第二时期--细胞扩大期,这个时期每个细胞体积能扩大几倍、几十倍、甚至百倍以上,是生长最快的时期,也是所需养分最多的时期,保证这两个时期养分的供应是生根成活的关键。实践证明细胞分生期所需温度范围较大,在5℃以上就可进行,只是速度快慢而已,而腋芽萌发所需温度比细胞分生期所需温度要高,需8℃以上,才能正常萌发。由于冬插月季是在气温低于8℃以下进行的,插穗呼吸减弱,地上部分停止生长,插穗体内养分消耗减少,体内贮存的养分完全可以保证根器官形成时的需求,冬插不会因地上部分先萌发,过多的消耗体内养分而影响生根。月季冬插气温低杂菌与线虫的危害较少。
由于冬插有以上三个有利因素,因此大大提高了月季的成活率。

  2、月季冬插技术

  2.1 月季冬插时间。冬插月季以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为宜。这时月季已落叶,进入休眠期,结合冬剪进行扦插。

  2.2 月季扦插基质。月季冬插基质选用腐叶土为好,腐叶土含有丰富有机质,持水力强,透水、透气、保温性好。先将腐叶土用细筛筛后,放在锅内炒,使温度达100℃以上,进行高温、干燥消毒后装入花盆内备用。

  2.3 插穗的剪取。选当年生表皮未木栓化的枝条,剪成带3个芽眼的插穗,上剪口距上芽眼1厘米左右,剪成平面(面积最小,减少水分的蒸发);下剪口距下芽眼0.30厘米左右(这地方营养丰富是愈合生根的最佳位置),剪成马蹄形的斜面(增大生根面积多生根)。插穗剪完后立刻插入松软的腐叶土中,插入深度4-5厘米为宜,口径20厘米的花盆,每盆插20株左右。插后灌一次透水,以后表面干时再浇水,浇水要适度,千万不要浇涝了。

  2.4 扦插的温度。月季冬插的土温应控制在5-8℃之间,实践证明在这个温度范围内完全可以形成愈合组织,且上芽又不萌发,第2年春天,当土温达10℃以上时,地上的腋芽开始萌发,地下根器官已形成,即成活。

  2.5 及时分苗。第2年苗高5厘米左右时进行分苗,同时摘心墩粗。分苗时先将月季苗从花盆中倒出,然后带土一株株分开后移入花盆中,即成独立一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