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腊梅秋冬栽培法

来源:不详
】 2006-04-28 21:02
[摘要]腊梅为落叶灌木,原产于我国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江西和陕西等地。喜微酸性土壤,在我国栽培已久,是色香俱佳的冬季花卉,花期长达3个月之久,既可露地栽培,也可盆栽作盆景。花可提取芳香油、并为解毒生津药,花蕾油治烫伤,根、茎做镇咳、止咳药。 腊

   腊梅为落叶灌木,原产于我国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江西和陕西等地。喜微酸性土壤,在我国栽培已久,是色香俱佳的冬季花卉,花期长达3个月之久,既可露地栽培,也可盆栽作盆景。花可提取芳香油、并为解毒生津药,花蕾油治烫伤,根、茎做镇咳、止咳药。

  腊梅喜阳光,略耐阴,喜温暖,但较耐寒,冬季气温不低于零下15℃,就能安全越冬。适合疏松、深厚及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弱酸性沙质壤土,忌粘土和盐碱土。耐干旱,有“旱不死的腊梅”之说,但腊梅怕涝,因此栽培时应选高燥向阳处。腊梅为大灌木,每年要根据树冠形状修剪,一般有两种冠形,即实生苗的丛生型和嫁接苗的单干型。丛生型树冠分枝多,开花量大,通风透光差,以疏枝整形为主;单干型开花量少,通风透光好,树姿优美,修剪时注意保持树冠的原有特点。盆栽腊梅可在10月后选花蕾饱满的小株,带土植入盆中,放阴凉处养护。开花后放在阳光处养护,花后剪除细弱枝,并将一年生枝留2—3对芽短截,以后再留2—3对叶片摘心。树冠成型后,只适当疏剪或短剪即可,每2—3年换1次盆,盆土要用培养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