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桂花不开花的原因

来源:那花园
】 2006-04-28 21:19
[摘要]桂花不开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开花年龄较晚、养护管理不当。

  人管理的桂花生长还不错,就是几年不开花。桂花不开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开花年龄较晚

  桂花寿命长,因而开花晚,实生苗要10年左右才开花,扦插苗要 4年,达不到开花年龄是不会开花的。

  二、养护管理不当

  1.土壤不适

  桂花适宜微酸性、肥沃、排水良好的培养土,可用腐叶土和砂壤土各半配制,忌盐碱,忌水涝。土壤酸性过强,则生长缓慢,甚至叶片枯黄。若使用碱性土或含石灰质较多的土壤,约两三个月就会枝叶枯萎甚至全株死亡。

  2.光照不够

  桂花喜光,需要10小时以上的光照,否则枝叶生长不茂盛,影响孕蕾和开花,因此,应注意给予充足的阳光。

  3.土壤含水量不适

  桂花忌干旱,经常保持盆土50%至60%的湿度,暑热天以60%至70%为度,水分过多易烂根、落叶,甚至造成生理病害。阴雨天要及时排水,以防烂根。

  4.施肥不当

  应以磷钾肥为主,用含磷钾肥较多、稀薄沤熟的有机液肥,4至5月每半个月施一次,6至7月每10天施一次,8月初再施一次后停肥,入冬前再施基肥一次,保证桂花花芽分化。施肥过重或氮肥过多,会使枝叶徒长,影响开花。

  5.不修剪

  桂花萌发力强,一般每年抽梢两次。应将徒长枝、病弱枝等及时修剪,根据株形适当短截,使养分集中。

  6.烟尘油垢玷污叶片

  叶片如果长期被烟尘油垢玷污,会生长不良,甚至脱落,影响开花。如果能在清洗叶片的同时进行根外追肥则效果更好。

  7.越冬温度高

  冬季放于10℃以上地方,会使桂花过早抽芽展叶,大量消耗养分,再加上光照不足,烟尘污染,植株虚弱。春季出室风吹日晒,叶梢干枯,即使再发新芽也不易开花。所以,气温3℃以上不必入室,越冬温度在3℃至5℃。置于0℃至5℃的冷室内越冬,促其休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