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桂花盆栽修剪方法

】 2007-01-18 11:22
[摘要]盆栽桂花的盆土,宜用园土、堆肥及河沙等量配制。

  “独占三秋压群芳”的桂花,在广东终年常绿,秋季开花,香气馥郁,清雅高洁,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桂树原为乔木,干高冠宽,多见于庭院种植。但通过悉心栽培,配合重度修剪,亦可成为极佳的观赏盆栽。

  盆栽桂花的盆土,宜用园土、堆肥及河沙等量配制。

  一般宜春栽上盆,栽后浇足水,并移至荫蔽场地,约经10天,待其长出新叶后,再进行浇水、施肥。浇水要求冬季每隔7天至10天、春季每隔3天至4天、夏季每隔1天至2天进行一次;施肥每年进行二次,要求冬季施腐熟有机肥(做基肥),夏季(七月前)施速效肥(促开秋花)。在此基础上,于秋季前后进行重度修剪的整形。

  盆桂的修剪要求,应依据桂树的不同长势而定。对于主干过高,树形欠佳的,宜在主干高度的2/3至3/4处,将整个梢部的枝条剪去,以刺激主干基部另萌新枝;对于树冠过宽、长势壮旺的,宜剪去上部的强枝,保留弱枝,以促进整株枝条的均衡生长;对于枝条过密、长势一般的,则宜进行细心疏剪,适度留枝,以促使其生长壮实。通过以上修剪、整理,便能培育出形态苍劲而优雅、枝条疏密而有序,叶绿花繁的理想桂花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