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花中珍品--美丽的山茶花

来源:那花园
】 2007-03-16 15:43
[摘要]山茶花为常绿花木,开花于冬春之际,花姿绰约,花色鲜艳。

山茶花
山茶花图片
山茶花图片

山茶花图片

  山茶花别名 山茶、茶花、曼陀罗树、晚山茶、耐冬、檀、洋茶、菇春、山椿。山茶科、山茶属山茶属植物约220余种,其中山茶花、云南山茶、茶梅以及近年我国发现的金花茶,都是重要的观赏花木。

  山茶花为常绿花木,开花于冬春之际,花姿绰约,花色鲜艳,郭沫若同志盛赞曰: "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对云南山茶郭老也曾赋诗赞美:"艳说茶花是省花,今来始 见满城霞;人人都道牡丹好,我道牡丹不及茶。

  山茶花原产我国。野生山茶花分布于浙、赣、川的山岳沟谷丛林下和山东省涝山及沿海岛屿。浙江省宁波、四明山间,也有成片野生的山茶花分布。浙江省南部的温州瑞安县大罗山化成洞宝岩南海拔380米的棵岩间,还保存着1200多年树龄的山茶古树。江西省黎川县和四川省蛾媚山等地,均有1000年以上野生成林的古茶树的天然分布。

  山茶花的栽培分布,露地栽植区主要在长江流域。在我国除了东北、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因 气候严寒不宜种植外,几乎遍植我国各地园林之中。但大面积的露地栽培,则以浙江、福建、四川、湖南、江西、安徽诸省为多。 云南山茶花为云南的特产,源于滇西南的腾冲。它在云南省境内有广泛的露地栽培分布。解 放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引种栽种,但多行温室栽培。1824年,云南山茶首传欧洲。金花茶大部分原产我国广西,越南北部仅有4种,云南最近也有发现。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