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花栽培管理要点

来源:互联网
】 2007-04-02 10:09
[摘要]2月至3月 (1)上盆:根据山茶花的生长特性,选用轻松肥沃、排水良好、微酸性的混合土作盆土,如以砂质黄壤土:腐叶土:砂为6:3:1的比例配制。选大小合适的瓦盆或紫砂盆,盆底孔垫放3—4片瓦片,然后填放粗土,将苗植于盆中,根部填放细土,留沿口约占盆高1
    2月至3月 (1)上盆:根据山茶花的生长特性,选用轻松肥沃、排水良好、微酸性的混合土作盆土,如以砂质黄壤土:腐叶土:砂为6:3:1的比例配制。选大小合适的瓦盆或紫砂盆,盆底孔垫放3—4片瓦片,然后填放粗土,将苗植于盆中,根部填放细土,留沿口约占盆高1/5左右,揿压盆土,使盆土与根部紧贴。上盆后第一次浇水要浇透,从盆底透水为止。盆栽茶花一般每隔1-2年翻一次盆,垫入基肥。(2)花期管理:及时摘除凋萎的花朵,减少养分消耗,同时仍要注意防寒。
    4月至5月 (1)浇水:新上盆的苗要勤洒水,保持盆土湿润。随着温度回升,正常盆栽应逐渐增加浇水量,以满足发芽抽梢的需要。4-5月正是茶花的换叶时期,勿过干过湿,并保证充分采光、通风,以免引起新叶脱落。(2)施肥:为促使春梢生长,4月份花后应注意及时补肥。茶花喜肥,但为防止徒长及保证花芽分化的养分供给,最好以过磷酸钙、磷酸二氢钾、草木灰等磷钾肥为主,氮肥为辅,或施用混合肥,施肥应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且强苗多施,弱苗少施或不施。对生长势过弱的苗木用换盆土来代替施肥,效果也很好。
    6月 (1)扦插繁殖:6月中旬前后的梅雨季节,是进行茶花扦插繁殖的最佳时期。选当年生嫩枝约10厘米长,先端留2片叶子,基部尽量带一点老枝,插穗要随剪随插,扦插时要求叶片相互交接,插入土中3厘米左右深,插后用手指撤实,随后用细嘴壶喷透水,遮荫保湿。(2)嫁接繁殖:常用油茶作砧木,长约4-5厘米的油茶实生小苗即可控取用于嫁接,通过髓心劈开约1.5厘米深,用1-2年生茶花枝条作接穗,削成楔形插入砧木的切口中,扎紧套袋后植于苗床中,注意遮荫、保温保湿,一般10-15天开始愈合。
    7月至8月 以防暑降温工作为主,注意遮荫防晒,早晚各浇一次水。
    9月至10月 (1)肥水管理:秋天比较干燥,要特别注意勤浇水,可逐渐施入浓肥,且以磷肥为主,有利于花芽生长。(2)换盆:9月中旬起可进行换盆工作,修去枯根、烂根,以土:肥9:1的比例来添加基肥。(3)剥蕾:山茶是多长树种,剥蕾即通过摘除多余的花蕾,以减少养分消耗,疏蕾程度约为每枝留1—2个花蕾为宜。
    11月至翌年1月 (1)防寒:换盆、浇足水后,放置在通风、向阳处进行养护,或将盆栽埋人土中,上加覆盖物越冬。(2)肥水管理:停肥,严格控制浇水。(3)摘花:花后及时摘去凋萎的花朵,以减小养分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