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六月花事管理完全手册

来源:花卉杂志
】 2015-06-03 11:01
[摘要]六月对一些夏季休眠或半休眠的花卉及绝大部分盆景,养护应特别小心,以免因雨水过多造成植株烂根,或因光照不足致使植株疯长,扰乱造型或影响观赏植物的正常开花结果。
本文导航:
第1页:花卉繁殖、上盆、移栽 第2页:花卉管理、盆景造型

  6月份的天气特点:时至6月,气温进一步升高。江淮流域进入梅雨季节,今年6月12日入梅,7月7日出梅,此时势均力敌的冷暖空气在该地区相遇,致锋面或气旋的活动频繁。6月是一年中雨水最多的季节,常有长时间的连续降雨。对一些夏季休眠或半休眠的花卉及绝大部分盆景,养护应特别小心,以免因雨水过多造成植株烂根,或因光照不足致使植株疯长,扰乱造型或影响观赏植物的正常开花结果。6月养花由南向北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花卉繁殖

  1.播种

  6月份可行播种的花木种类有:报春花、莲子、苏铁、枇杷、蜡梅等。对于蜡梅来说,当结果母树上的壶状果囊由绿转黄、再由黄变褐,内部种子呈棕褐色时,即可采摘;及时剥开果囊,脱出种粒,先用冷水浸泡24小时至36小时,待种粒吸足水分膨胀后,再将其掩埋于干净的湿沙中催芽,约过2周,种粒即可裂口露白,此时开沟播种;覆土厚度一般为2厘米至3厘米,加盖稻草保湿,待大部分种粒的子叶出土后,分2至3次揭去覆草,及时搭棚遮荫。

  2.扦插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花木枝条中的形成层活动旺盛,是扦插繁殖花木的最佳时机。适于夏季进行嫩枝扦插的花木有两大类。一类是硬枝扦插不易生根或生根速度缓慢的种类,如桂花、山茶、含笑、枸骨、冬青、丁香、紫玉兰、贴梗海棠、雪球、琼花、珊瑚树、刺桐、比利时杜鹃、佛肚竹(带气生根)、橡皮树、水杉、池杉、落羽杉等;另一类则为比较容易生根的种类,如黄杨类、月季、火棘、金钟、迎春、素馨、六月雪、石榴、木槿、金雀、茉莉、珠兰、龙叶珠、五色梅、棣棠、叶子花、佛手、柠檬、罗汉松、南天竹、凌霄、红背桂、金银花、扶桑、朱蕉、金丝桃、金丝梅、金丝柳、龙爪柳、榕树、巴西铁、朱砂根、结香、变叶木、溲疏、山梅花、紫薇、海仙花、锦带花、麻叶绣球、桃树珊瑚类、鹅掌柴类、十大功劳类、八角金盘、喷雪花、八仙花、一品红等。还包括其它一大批草花,如五爪金龙、地锦类、金莲花、琴雀、千秋茶、香水草、旱伞草、天竺葵、彩叶草、秋海棠类、三色堇、千日红、百日红、孔雀草、万寿菊、硫磺菊等。

  以山茶、桂花全封闭保湿扦插为例:扦插时间为6月上旬至7月中旬,当桂花、山茶的嫩枝呈半木质化时最为理想;基质可用黄心土、沙壤或蛭石;插穗为当年生新梢,长10厘米至15厘米,只保留端部的2至3片叶,下切口用500毫克/千克的1#ABT生根粉或萘乙酸药液浸蘸10秒钟,稍晾后插入苗床中;插穗入土深度为穗长的1/2至2/3,株行距2厘米×8厘米,浇透水后在苗床上架好竹弓,再加盖塑料薄膜,四周用泥巴按压严实,搭双层荫棚遮光,保持床面湿润,薄膜内温度控制在30℃左右,湿度维持在90%以上,一般一个月后插穗即可大量生根。

  3.嫁接

  靠接,以盆栽实生蜡梅苗为砧木,靠接优良品种蜡梅;以盆栽紫玉兰、白玉兰苗为砧木靠接白兰、含笑等。芽接,以野蔷薇苗为砧木,嫁接繁殖优良月季品种;以杏、桃、李等一年生实生苗为砧木,芽接繁育寿桃、碧桃、紫叶李、红叶桃、郁李、梅花、榆叶梅等;以1至2年生青枫苗为砧木,嫁接繁育红枫、羽毛枫、赤枫等。枝接,以油茶、红花油茶或单瓣实生山茶苗为砧木,枝接山茶、茶梅;以毛鹃中的“紫蝴蝶”、“玉蝴蝶”为砧木,劈接或腹接比利时杜鹃或西洋杜鹃。

  4.压条

  6月份可行压条繁殖的花木种类有:杜鹃、金银花、八仙花、雪球花、琼花、锦带花、夹竹桃、桂花、山茶、梅花、蜡梅、丁香、栀子、红枫、米兰、珠兰、茉莉、白兰等。

  5.分株

  6月份可行分株繁殖的花卉种类有:肾蕨、马蹄莲(花后)、佛肚竹、旱伞草、紫背万年青、凤梨类、十二卷、一叶兰、吊兰、菖蒲类、金边麦冬等。

  二、采收种子与移栽定植

  1.采收种子

  6月份可行采收的草花种子有:石竹、矢车菊、金鱼草、矮雪轮、高雪轮、蜀葵、锦葵、报春花、蒲包花、朱顶红(随采随播)等。

  6月份可行采收的花木种子:蜡梅种子采收后,如圃地条件不允许,也可将脱出的种粒干藏至来年春天再行播种,不会影响其发芽率;桃、杏等要随采随播,或将其种子沙藏至裂口发芽后再行地播;6月份采收的桂花种子,脱去肉质果皮后洗净,用湿沙贮藏,促成种胚后熟,待其发芽时再选择圃地播种。

  2.移栽定植和上盆

  6月份有相当一部分草花需移栽定植或上盆,它们是:月见草、醉蝶花、凤仙花、几内亚凤仙、报春花、观赏辣椒、冬珊瑚、红衣烟草、矮牵牛、万寿菊、孔雀草、百日草、千日红、一串红、龙口花、地肤、硫磺菊、鸡冠花、红绿草等。

  进入夏季,一些大的花木不再进行移栽,以免影响其成活率和移栽后的生长。但对一些小的花灌木,如八角金盘、阔叶十大功劳、十大功劳、金丝桃、栀子花、金边女贞、红叶小檗、黄杨类,在特殊情况下,带球移栽也无不可,恰如古语所云:“无时不移,莫叫树知”,但移栽后要加强喷水和遮阳管理。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