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族皇后”金花茶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6:10
[摘要]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金花茶被发现后,它在世界园艺界的知名度就越来越高,日本就曾以2.5万美元从中国引进一棵金花茶。金花茶被誉为“茶族皇后”、植物界的“大熊猫”、花卉中的“超级名星”。 金花茶名字的由来 有“茶族皇后”美誉的金花茶原来叫“牛尿茶”,是广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金花茶被发现后,它在世界园艺界的知名度就越来越高,日本就曾以2.5万美元从中国引进一棵金花茶。金花茶被誉为“茶族皇后”、植物界的“大熊猫”、花卉中的“超级名星”。 

  金花茶名字的由来 

  有“茶族皇后”美誉的金花茶原来叫“牛尿茶”,是广西十万大山中一种开黄花的野茶。在当地人的印象中,花开花落,年复一年。 

  牛尿茶通常只有一人多高,枝干修长光滑,如同一个纤弱的女子。因为干小枝疏,既不能当建材,也不能做家具,看不出有多大的用处,因此不常被当地人善待,偶尔被砍来当柴烧。牛尿茶的叶略似大叶茶的形态且四季常绿,在常绿并高大的树林下,牛尿茶的绿就像融入绿海中的水,面容难显。虽然牛尿茶名字不雅,但花倒有着惊人的美丽,它的花朵约半个鸭蛋大小,内层大,这些瓣重叠着,围成一个不太规则的圆拱,在圆拱的中央,精妙地排列着上百根如金丝玉线的花蕊,花的外表附着一层半透明的蜡质。这样,花朵就宛如一个披着薄纱的美人,晶莹并透着金黄的光泽,气质非凡。 

  大概是它的美丽感动了一些山民和路人,于是爱美的人把它们移栽于房前屋后。结果,被移栽的植株大多死掉了。少数存活下来的极少开花,完全没有了在野外的生气。 

  直到1965年,我国已故的植物学者胡先骕根据广西植物工作者1960年在广西采到的两株“牛尿茶”模式标本,向世界公布了发现“黄色连蕊茶”的消息,引起了世界茶花学界的高度关注。后经专家研究,它的神秘面纱才被慢慢揭开。原来这种花是山茶家族中惟一具有金黄色花瓣的物种,同时又是一种古老的、难以繁育的原始植物,其稀有和珍贵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从那以后,牛尿茶命运发生转折,逐渐被更名改姓,成了“金花茶”,并被戴上了“茶族皇后”的凤冠。1981年,金花茶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上的物种。 

  生物学特性 

  金花茶是山茶科山茶属金花茶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嫩枝紫红色,无毛。叶狭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先端尾状渐尖,基部为楔形或宽楔形。花为金黄色,1朵~2朵腋生或近顶生,花径3.5厘米~6.5厘米,花梗稍下垂,花朵有花瓣7片~10片,多者达13片,花瓣肉质而肥厚,有蜡质光泽,子房无毛,花柱3朵~4条,完全分离,无毛;花期11月至翌年4月。蒴果扁球形或扁三角状球形。 

  到目前为止,已知的金花茶组植物有32种及7个变种,越南有3种金花茶分布,我国云南、贵州有2种金花茶分布,其余大部分仅分布于广西南部的局部地区。一般垂直分布于海拔50米~700米的丘陵地带,喜生于常绿林中的沟谷两旁和阔叶林下。 

  金花茶的开发利用 

  金花茶的开发前景十分看好,而且今后会在更多领域得到利用。 

  1.观赏 其蜡质的绿叶,坚挺亮滑;花蕾浑圆,枝条尖顶嫩红;灿烂的黄花,流金溢彩;花瓣重叠细密,赏心悦目。金花茶在百花调零的寒冬开放,而且恰处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身价更高。目前高1米~1.5米、造型较好的金花茶盆景价格约为600元~1500元;高2米左右(10年生)价格约为8000元。 

  2.饮料 目前,已研制出金花茶袋泡茶、速溶茶、浓缩茶、口服液等,因金花茶的独特药用价值和营养成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受到原料的制约,产品供不应求。现在全国只在广西有三四个生产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