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什么是木本植物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6:14
[摘要]一、较矮小的植物,包括单子叶和部分双子叶植物,其茎内的形成层不发达,故茎不会加粗,但富有弹性,称为草质茎,具有草质茎的植物叫做草本植物,例如苜蓿、玉米、水稻等。较高大的植物(大部分的双子叶植物),其茎内的维管束形成层很发达,具有明显的次级生
一、较矮小的植物,包括单子叶和部分双子叶植物,其茎内的形成层不发达,故茎不会加粗,但富有弹性,称为草质茎,具有草质茎的植物叫做草本植物,例如苜蓿、玉米、水稻等。较高大的植物(大部分的双子叶植物),其茎内的维管束形成层很发达,具有明显的次级生长现象,使茎不断加粗,叫做木质茎;具有木质茎的植物叫做木本植物,例如榕树、松、杉等。

  木本植物的维管束内都有维管束形成层,形成层的细胞具有分生能力,每年可向内产生新的木质部、向外产生新的韧皮部,使茎逐年加粗。但每年所增生的木质部较韧皮部为多,而且较老的韧皮部会被新生的木质部与韧皮部挤破、死亡而剥落,故韧皮部的增生常不明显,然而木质部则逐年增厚,所谓的木材,即指木质部而言。

  如果把单子叶植物的茎横切成薄片放在显微镜下面观察,也可以看到一个一个的维管束,维管束的外层同样是韧皮部,内层是木质部,但是韧皮部与木质部之间,并没有一层活跃的形成层。所以单子叶植物的茎,只有在开始长出来的时候能够长粗,到一定程度后,就不会长粗了 

  二、 植物的根茎、枝干为至木质,横切面有明显的年轮称为木本植物,木本植物皆为多年生。按生长形态可分灌木类与乔木类,在生长习性上又分为常绿性和落叶性两种。

  三、木本植物

  木质茎的大部分由木质部构成,很坚硬,植株死后茎干还直立。具有这种茎的植物叫木本植物。这种植物的寿命长短不一,短的几年、十几年,长的甚至千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