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银杏演化史中一个缺失的链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6:16
[摘要]2003年6月1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发现被誉为活化石的银杏演化史中一个缺失的链环。 长期以来,活化石银杏的分类及其演化的研究一直被科技界所关注。中国不仅是银杏的原产地,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银杏化石产地。中国科
2003年6月1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发现被誉为活化石的银杏演化史中一个缺失的链环。

  长期以来,活化石银杏的分类及其演化的研究一直被科技界所关注。中国不仅是银杏的原产地,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银杏化石产地。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周志炎院士和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郑少林研究员通过合作研究,发现辽宁西部义县早白垩纪(距今1.2亿年前)具有繁殖器官的银杏化石,从而填补了银杏演化历史中的一段长达1亿多年的空白。

  据介绍,辽宁早白垩纪银杏化石的形态介于已知最古老的银杏和现生的银杏之间,但更接近现生银杏。它不仅是一个“缺失的环节”,而且显示出1.2亿年以来银杏在演化中的“滞迟”现象。科学家称,这一重要发现是银杏研究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它提供出银杏演化过程的重要证据,使人们对银杏这种珍贵的孑遗植物演化历史有了较清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