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爱上花花草草

来源:互联网
】 2006-09-23 19:08
[摘要]“花草特攻队”清污正好 甲醛超标、电磁辐射、厨房油烟、香烟灰尘、街头噪音……伴随着现代办公、居室大量豪华装修,室内污染大大增加,令人闻“污”色变。近日,专家首次披露了60种可以减少污染、净化空气的家养花草。这些阻击环境污染的“花草特攻队”,都

  “花草特攻队”清污正好

  甲醛超标、电磁辐射、厨房油烟、香烟灰尘、街头噪音……伴随着现代办公、居室大量豪华装修,室内污染大大增加,令人闻“污”色变。近日,专家首次披露了60种可以减少污染、净化空气的家养花草。这些阻击环境污染的“花草特攻队”,都是市民平时买得到、买得起、易种植的普通植物。

  家养吊兰、芦荟阻击甲醛

  吊兰在众多吸收有毒物质的植物中,功效位居第一。一般而言,一盆吊兰能够吸收一立方米空气中96%的一氧化碳和86%的甲醛,还能分解由复印机等排放的苯,这是其他植物所不能替代的。据了解,能够吸收甲醛的植物还有兰花、一叶兰、虎尾兰、大花蕙兰和龟背竹等。

  花草“生病”可监测空气污染

  可以监测空气的花草有很多。比如:虞美人、美人蕉、萱草、杜鹃、牡丹、牵牛花、秋海棠和梅花等。像虞美人对有毒气体硫化氢反应极其敏感,如果被这类毒气体侵袭,叶子便会发焦或有斑点,可以作为理想的监测植物;而美人蕉叶子失绿变白、花果脱落时,特别要当心氯气污染。

  沿街房放棵柏树减少噪音

  汽车喇叭声、高架上车来车往……将柏树、针柏摆放在房间窗口或阳台处,就能起到非常好的“噪音吸收器”的效果,它们能有效降低30%左右从街上传来的噪音。

  电脑旁摆仙人掌防辐射

  一盆小小的仙人掌也能够减少电磁辐射可能带来的伤害。仙人掌肉质基上的气孔在白天会关闭,夜间会打开,所以在夜间会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因此有增加新鲜空气和负离子的功能。另外,对空气中的细菌也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专家提醒,以下种类的花草是家居不宜种植的:

  1.产生异味的花卉:松柏类、玉丁香、接骨木等。松柏类分泌脂类物质、放出较浓的楹香油味,闻久了,会引起食欲下降、恶心。

  2.耗氧性花草:丁香、夜来香等。它们进行光合作用时,大量消耗氧气,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郁闷。

  3.使人产生过敏的花草: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等。人们一旦碰触、抚摸这类花草,会引起皮肤过敏,重则奇痒难忍,出现红疹。

  常见家居花草习性

  长春藤:喜多湿及半阴环境。春秋置于弱光下养护,常向叶面喷水,生长期间保持土壤湿润。冬季减少浇水,保持13摄氏度以上。

  短尾虎尾兰:喜高温阳光充足环境, 5-9月生长期间要多浇水,秋末减少浇水次数,冬季保持10摄氏度以上。

  富贵竹:喜温暖湿润,阴蔽环境,喜散射光。生长期需保持盆土湿润,夏季避阳光直射,冬季需光照充足,越冬10摄氏度以上。

  万年青: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耐阴不耐寒。生长期应经常向叶面喷水,夏季注意通风,忌强光,冬季置于阳光充足处。

  花蝴蝶:喜温暖明亮环境,能耐阴,但不宜过长阴暗,会使叶片变小,叶色暗淡。夏季应勤浇水,叶面也需多喷水,5摄氏度以上可安全过冬。

  君子兰:中光性植物,怕酷热畏强烈阳光直射,不耐寒,耐旱。生长期适量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冬季宜放朝南有光照的地方,气温保持5-6摄氏度。

  兰花:喜温暖湿润、凉爽、半阴的环境,忌高温干燥和积水。生长期浇水以保持盆土湿润但略偏干为原则。春夏季注意遮荫,秋冬季给予适当光照,冬季应放在南窗下越冬。

  绿萝:喜高温多湿及半阴环境,4-9月生长期要充分灌水,高温期应经常向叶面喷水,越冬温度10-15摄氏度。

  铁树:喜暖热、湿润通风良好,生长期喜含铁质肥料,尤以硫酸亚铁溶液,春夏季应多浇水,入秋后宜减少浇水量,较耐寒,冬季宜保持5摄氏度以上。

  文竹: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耐寒性较强,不耐干旱。生长期应充分浇水,且掌握水量,冬季置于室内比较暖和处。

  --稿件来自《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