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铁线莲番莲

来源: 那花园
】 2010-03-25 15:07
[摘要]学名:Clematis spp. 科名:铁线蕨科铁线蕨属 别名:番莲 原产地:我国中南部 铁线莲 番莲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或木质藤本。叶对生,单叶或羽状复叶。花单生或圆锥花序,钟状、坛状或轮状,由萼片瓣化而成,花瓣缺或由假雄芯代替。瘦果聚集成头状并具有长

     学名:Clematis spp.

   

  科名:铁线蕨科铁线蕨属

  别名:番莲

  原产地:我国中南部

   

铁线莲 番莲
铁线莲 番莲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或木质藤本。叶对生,单叶或羽状复叶。花单生或圆锥花序,钟状、坛状或轮状,由萼片瓣化而成,花瓣缺或由假雄芯代替。瘦果聚集成头状并具有长尾毛。

  株高15~60cm。根状茎细长横走,密生棕色披针形鳞片。叶丛生,叶柄细长,栗黑色,油亮而坚韧如铁丝;叶片卵状三角形,二至三回羽状分裂,终裂片斜扇形,浅裂至深裂,深绿色,长1~2.5cm,叶脉扇状分叉。孢子囊群圆形,生于叶背外缘。

  具多数原种、杂种及园艺品种群,其中有大花品种、小花品种、复瓣或重瓣品种以及晚花品种等。

  生态习性:

  铁线蕨广布于热带至暖温带,我国江南各省(市)及河北、陕甘均产,常生于石灰岩山地阴湿沟边、石壁,是钙质土指示植物。

  性喜湿润环境,要求土壤疏松透水。对光照要求不严格,但长期强光会使叶片枯黄。

  耐寒性较强,生长适温为18~25℃,冬季最好保持在5℃以上。

  繁殖方法:

  分株或孢子繁殖均可。

  分株一般在春季新芽萌发前结合换盆进行。将母株从盆中托出,分为3-4个小丛,将根茎切断,分别上盆,灌水后置于阴湿环境中培养。

  孢子繁殖也甚容易,成熟孢子散落在潮湿环境中常自行萌发,发育成幼孢子体,待长到3-4片叶时可及时移栽。

  栽培管理:

  铁线蕨适于盆栽,在江南园林中可露地栽培,但应选择湿润半阴环境,如树下、假山石旁、屋角、墙隅。盆栽时可用等量的腐叶土、细沙和壤土混合作培养土。由于铁线蕨为喜钙植物,因而在盆土中最好掺入部分钙质肥料。栽植不宜过深,以1.5~2cm为宜。

  生长期中应充分浇水,一般每天浇水1~2次,并喷水2~3次,以保持较高空气湿度;每2~3周施1次稀薄液肥,苗期应以氮肥为主。夏季适当遮荫,避免强光直射。由于生长迅速,应随时剪掉老叶,以保持植株清新并利于新叶萌发。每年均需换盆,同时进行分株。

  铁线蕨病虫害不多,有时有线虫危害叶片,可用克线丹防治。

  应用:

  铁线莲为著名的常绿藤本花卉,室外常用于墙篱、花架、拱门等园林小品装饰。

  铁线蕨适于盆栽,也作悬盆、悬篮栽培,供作室内装饰,同时还可点缀假山石盆景。

  叶片是良好的切花材料,干后也是理想的干花材料。此外,全草还可供药用,能清热解毒,祛风除湿。

  铁线蕨株形小巧,叶片雅致,栽培容易,在欧美非常流行,是蕨类植物中栽培最普遍的种类之一。

  同属植物约200种,大多供观赏,著名的有楔叶铁线蕨(A.raddianum)及其大量品种如秀丽(cvElegantissimum)、光辉 (cv.BrilliantElse)、金叶(cv.Goldelse),尾叶铁线蕨(A.caudatum),掌叶铁线蕨(A.pedatum),美丽铁线蕨(AJormosum)等。

责任编辑:那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