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大丽花大理花天竺牡丹东洋菊

来源: 那花园
】 2010-03-25 15:07
[摘要]学名:Dahliahybrida 别名:大理花、天竺牡丹东洋菊 科属:菊科大丽花属 产地:大丽花多年生草木,原产墨西哥高原,我国引种始于400多年前。 墨西哥人把它视为大方、富丽的象征,因此将它尊为国花。 目前,世界多数国家均有栽植,选育品种时有问世,具统计,

      学名:Dahliahybrida

   

  别名:大理花、天竺牡丹东洋菊

  科属:菊科大丽花属

  产地:大丽花多年生草木,原产墨西哥高原,我国引种始于400多年前。

  墨西哥人把它视为大方、富丽的象征,因此将它尊为国花。

  目前,世界多数国家均有栽植,选育品种时有问世,具统计,大丽花品种以超过3万个,是世界花卉品种最多的物种之一。花色花形誉名繁多,甚为复杂,逻列不清。

   

大丽花大理花天竺牡 东洋菊
大丽花大理花天竺牡 东洋菊

  形态特征:

  大丽花的颜色绚丽多彩,有红、黄、橙、紫、白等色,十分诱人。

  重瓣大丽花有白花瓣里镶带红条纹的千瓣花,如白玉石中嵌着一纹纹红玛瑙,妖娆非凡。

  植株高约1.5米,叶对生,是羽状复叶。它的头状花序中央有无数黄色的管状小花,边缘是长而卷曲的舌状花,有各种绚丽的色彩,花的娇艳就是通过它显示出来的。

  大丽花有膨大的块根,其中贮藏着大量的养料,可作自身无性繁殖。园艺家把块根从根颈处切分,一一分植,可以得到许多新植株。

  大丽花已有7千多个品种,几乎任何色彩都有。它已成为世界著名花卉,遍布于各地的庭园中。大丽花还以抗污染植物著名。

  生长习性:

  大丽花适应全国不同气候及土质,病虫害少,易管理,最好繁殖。

  效益优势明显,生长最快、花期最长、花量最多,花朵最大,大于牡丹10-20公分。具《中国牡丹》记载,牡丹名品中最大花朵径为20公分。而精品大丽花最大花径为30-40公分,是目前花卉中独一无二的大花。花径最大而株型最小,盆栽矮化精品不超过85公分,如冠名白牡丹品种,株型不超过40公分,花型达25-34公分。露地丛植年开花达几十朵,在中原地区,有些品种自五月开至下霜,仍有花蕾,如下霜前移入室内窗前或密封采光阳台,在温度适宜条件下可周年开花不断。

  相关阅读:

  大吉大利---大丽花

  到了新春佳节,四处一片欢腾。这时,被民间赞颂为“大吉大利”的大丽花,开得格外灿烂,仿佛像“嫡娥飘万舞,西于尽千妆”那样,令节日装点得更加热闹。

  在世界养花史上,大丽花被公认为国际名花之一,被花迷捧为花族中的“宠儿”。它虽属球根草本,但都把生命的活力倾注于大花大朵之中。有的花大如碗,有的形似绣球,有的又像睡莲。每朵常由数十枚花瓣所构成,排列得异常工整。而花色更是丰富多采,不但有单色,而且还有复色、三色。因此,许多欧美人士认为大丽花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能适宜新潮家庭多姿多彩的生活需要。在国外除了花坛、花径、花岭等公共场所广泛种植外,许多家居庭院和阳台都悉心盆栽。特别是它的切花富有鲜艳、醒目、动人的特色,最适合砌作花篮和花牌,专供商店开张、舞女捧场、展馆布置之用。故美国人称它为“商界之花”。

  由于大丽花的销路甚广,各国的园艺家都热衷于选育新的品种,以便更快拓展财源。到如今全世界的原生种和人工选育出来的新品种共有3.12万多个。这是天下所有花类都难以相比的纪录。我国南粤各地人们很喜红色与白色相问,称为“大花猫”和花色橙黄,称为“金蜂巢,的新品种。而欧美人士则对“迷你”(即微型)大丽花最为入迷。它的株高只有2O厘米左右,每朵花细如棋子,每棵能开七八朵,用小盆栽种显得十分精微,确实使人爱不释手。

  我国栽培大丽花的历史不长。古人常把牡丹与芍药并称“花中二绝”,它们习生于温带地方,很难在岭南度夏。春节期间人们常可见到从洛阳、荷泽运来提早催开的牡丹,但在北方种植的芍药却极少见面。由于大丽与芍药的花貌非常近似,不少粤人就张冠李戴,误把大丽当作芍药了。其实,牡丹和芍药均属毛莫科植物,是原产于我国北方的传统名花。而大丽却属菊科草本,其老家原在墨西哥和危地马拉一带,于1519年开始人工栽培。这花原是纪念瑞典著名植物学家大理的名字,传到我国则译为“大丽 ”。至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都已纷纷扩种。如果按古人的排位,把牡丹誉为“花王”,芍药誉为“花相”,那么来自异邦的大丽花理应成为名副其实的 “花宾”了。

  大丽花很怕严寒和酷热,喜欢在凉爽湿润的气候生长,以10~25℃之间最为适宜。对土质要求为肥沃疏松的中性沙质壤土。如果用常会板结的粘土种植就会影响开花。在繁殖上有扦插、分株、播种等方法,但用状似人参的块根种植较为简易。即在它的芽眼旁边用利刀分割,切成小块分别栽培即可。

  当植株高达3O厘米左右时,就要开始摘心,使每棵保留有5~6条健壮的分枝,以便能集中养分,让每枝开花1~2朵。如发现有黄叶、病叶和过多的脚叶即要及时摘去,减少病虫害滋生蔓延。

  大丽花属短日照植物,它从秋到春都可开花。若想延迟花期,可作长日照处理,每天光照要超过12小时。如果要让大丽花春节前上市,必须注意调节光照时间,若要提早开花则每天光照减至6~8小时。有些人在阳台所种的大丽花往往开花较小较弱,主要原因是缺乏光照。故在栽培上既要防止强光曝晒,又要注意不可太阴,否则就难以实现观赏的目的。

  大丽花的茎部大多空心脆弱,如缺水遇旱容易弯垂。若水分过多,又会烂茎腐根。除了认真注意调节水肥之外,还需及时插下竹子,把每条枝茎绑扎在竹子旁边,以便能固定位置,防止在开花时发生倒伏,变得前功尽废,失去商品价值。

责任编辑:那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