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草芦荟,皂质芦荟,花叶芦荟

来源:那花园
】 2010-03-25 15:07
[摘要]别名:皂质芦荟、花叶芦荟 科属:百合科 种类:多年生肉质多浆的热带植物,叶条状披针,花淡黄色或有红色斑。 皂质芦荟,草芦荟,花叶芦荟 分布: 在我国华南、西南、华东的部分地区可露地栽培,其他地区均需温室栽培。要求排水较好的沙质壤土。 产地: 草芦

  别名:皂质芦荟、花叶芦荟

  科属:百合科

  种类:多年生肉质多浆的热带植物,叶条状披针,花淡黄色或有红色斑。

  皂质芦荟,草芦荟,花叶芦荟

  分布:

  在我国华南、西南、华东的部分地区可露地栽培,其他地区均需温室栽培。要求排水较好的沙质壤土。

  产地:

  草芦荟原产于非洲的热带、亚热带荒漠地区,这一地区的主要气候特征是高温、干燥、降水稀少。

  生长习性:

  喜温暖、耐高温、不耐寒冷、喜光、耐旱、不耐阴、忌积水等生活习性。

  生长的最低温度一般在10℃—12℃之间,低于10℃时生长基本停止。在0℃—5℃之间,虽然不会发生冻害,但低温冷害对芦荟植株的损害也十分明显,特别是持续数天的低温冷害,可使芦荟部分叶片生长衰弱,容易感染各种病害,发生软腐现象,甚至根部发生腐烂,造成芦荟植株大面积死亡。当温度低于0℃以下时,芦荟的细胞内部就会发生结冰现象,彻底破坏芦荟的原生质和细胞结构,造成损伤,从而发生冻害,受害部位萎蔫死亡。

  草芦荟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5℃—35℃,此时是芦荟进行光合作用的最佳温度。芦荟对高温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和适应性,在我国云南元江高温干热河谷地区,42℃的高温时有发生,但芦荟在那里依然生长良好。

  草芦荟喜光,光照充足时,芦荟植株生长茁壮、叶片肥厚、叶色墨绿;光照不足时,植株表现细弱、叶片较薄、叶肉不肥、叶色浅淡。但光照过多、过强会使芦荟处于半休眠状态或停止生长,尤其在苗期会使叶片变紫色或变干皱。因此,在生产上对新定植的芦荟幼苗进行适当遮阴,可缩短缓苗期,对促进芦荟幼苗植株的生长很有好处。同时,不同波长的光线对芦荟生长的作用也不尽相同,红光和橙光有利于碳水化合物的合成,蓝光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短波光、蓝紫光和紫外线能抑制茎的生长,紫外光则有利于维生素的合成。芦荟在进行同化作用的过程中,吸收最多的是红光、橙光,其次是黄光,而蓝紫光的作用效率较低。因此在散射光下生长的芦荟会产生细长的变态现象。

  草芦荟对干旱具有极强的忍耐和抵抗力,如将芦荟拔起放在阴凉处,完全不供应水分,半年内重新把它栽到地里,恢复水分正常供应,它又可以重新发根生叶。但是,保持适宜的水分供应仍然是芦荟正常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基本条件。不同的生育时期,芦荟对水分的要求不完全相同。苗期芦荟叶面积少,蒸腾小,需要水分较少,但根系比较弱小,在土壤中分布较浅,对水分变化非常敏感,保持土壤湿润十分重要。成株期芦荟对水分需求量增加,此时根系分布较广,吸收水分的能力也增加。但无论在芦荟的苗期还是成株期,土壤水分过多,甚至积水,对芦荟的生长都非常不利。因为土壤中水分过多,必然造成土壤空气的不足,轻则使芦荟的根系受到损伤,重则造成整个芦荟植株死亡。

  因此,在阴雨潮湿的季节或排水不好的情况下生长的芦荟很容易发生叶片萎缩、叶根腐烂甚至死亡的现象。对芦荟来说,水分过多造成的危害,远远超过水分不足即干旱引起的危害,所以有芦荟“怕湿不怕干”的说法,这与芦荟起源于干旱地区是有密切关系的。

  皂草芦荟的叶汁如肥皂水一样,十分滑腻;叶片薄,其上花纹和斑点极多。皂草芦荟也未被载入药典,但被证明外用治疗风湿症效果很好,新鲜叶汁也有一定护肤作用。

  皂草芦荟的形态特点是,茎高30cm左右,叶片比木芦荟大。耐寒性较强,地下有发达的葡匐茎,可用于繁殖新植株用。

  皂质芦荟有许多变种,如广叶皂质芦荟,主要用于观赏,叶上有白色条斑,纹理清楚,叶片较阔,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