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野菜虽然有营养但不可多吃

来源:
】 2010-04-02 06:57
[摘要]图为野外的黄花菜。 广州市面上野菜越来越多,商家也纷纷打出吃野菜营养多、能保健的招牌来吸引顾客。不过专家提醒说,野菜的生长期较长,营养确实较多,但野菜未经过化验,安全性值得怀疑。实验证明,不少野菜含有微毒,加热难于处理;少数品种甚至可能致癌

      图为野外的黄花菜。  

      广州市面上野菜越来越多,商家也纷纷打出吃野菜营养多、能保健的招牌来吸引顾客。不过专家提醒说,野菜的生长期较长,营养确实较多,但野菜未经过化验,安全性值得怀疑。实验证明,不少野菜含有微毒,加热难于处理;少数品种甚至可能致癌,特别是孕妇要谨慎食用。

      菜场野菜品种多达十多种

      昨天,记者在江南果菜批发市场看见,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野菜品种有十多种,分别是马兰头、荠菜、苦菜、柳篙芽、马齿苋、黄花菜、蕨菜、水芹菜、山药菜、枸杞芽、蒲公英和椿菜等。商家透露,市场上的野菜多是经过菜场驯化的产品,少数是从自然界采摘而来。与普通家常菜相比,野菜的价格要贵很多。

    部分野菜含对人体有害物质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表示,野菜的生长期较长,含有的植物化学物质确实会比人工种植的蔬菜多。“不过,从安全性来说,野菜存在诸多隐患。” 蒋卓勤表示,野菜没有经过化验,不少野菜可能自身就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有些野菜甚至与毒蘑菇类似,天然毒素不会因加热而消失。目前并不知市场上苦菜、柳篙芽等野菜的安全性;马兰头也得打个问号。

      路边野菜可能易受环境污染

      因为环境污染的问题,专家担心虽然不少野菜本身无毒,却可能因为生长环境而带毒,因此市民切忌到公路边、工矿区、污水渠旁、医院附近采摘野菜。

      如何吃野菜?

      专家表示,野菜虽好,但不能贪吃。一些野菜含有微毒,要浸泡多时或仔细清洗后再食用。同时,野菜要现买现食,久放的野菜营养会大大减少;最需要注意的是,野菜还有一些特殊营养成分,野性犹存,建议孕妇慎吃。

责任编辑:那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