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食用花卉中的“梅 兰 菊”

来源:
】 2010-04-02 06:57
[摘要]花卉中,花色变化最复杂的首推菊花。自古以来国内外人民都十分喜爱菊花。它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可食用和药用。 我国古代早以菊花嫩芽当菜,用洗净的花瓣拌蜜糖焙制糕点,口味清雅香甜。驰名中外的“菊花肉”,“菊花鱼片”、“菊花粥”等色香味俱全,是

  花卉中,花色变化最复杂的首推菊花。自古以来国内外人民都十分喜爱菊花。它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可食用和药用。

  我国古代早以菊花嫩芽当菜,用洗净的花瓣拌蜜糖焙制糕点,口味清雅香甜。驰名中外的“菊花肉”,“菊花鱼片”、“菊花粥”等色香味俱全,是席间上品。广东的“蛇羹”是用蛇肉加白菊花瓣制成。“菊花锅”是在美味的菜肴中掺以白菊花瓣烹煮。“菊花晶”是用杭菊加工而成。人们喜欢杭菊泡茶,可生津润喉。菊花含有维生素、菊甙、氨基酸、腺膘吟等成份,有除外感风寒解毒清热,醒脑明目之功能。可治高血压、偏头痛、急性结膜炎等。还有“菊花酒”可治头风和头晕病。

  梅花不仅观赏价值很高,为国内外人们所喜爱,它的果实可制各种蜜饯,受人青睐,如青梅、话梅、乌梅和梅干,以及罐头等。梅汁可做各种饮料和糖果,酸甜可口。“望梅止渴”是当年曹操带兵妙计之一。酸梅膏、酸梅汤既可止渴,又可防治肠道传染病。云南大理地区煮肉、烧鸡都用果梅做调味品,据说可增加口味鲜美。果梅去核捣烂成泥,是苏州窑上大队桂花保鲜的秘方。核仁可止咳润肺。鲜花可提取香精。

  早春,白玉兰满树白玉似的香花,仿佛阳春白雪;花后生长茂盛,绿叶成荫;人秋,树上又红果点点,真是美极了,实为美化、绿化、香化的优良树种。白玉兰的花瓣肥厚且大,若用湿面粉裹着它和豆沙放在油锅中炸,香甜可口,这就是驰名中外的“玉兰片”。“玉兰片”香甜又脆,十分可口。花还可提取香精。树皮和花蕾,都可做药,有解毒镇痛之功能。

责任编辑:那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