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花草茶怎么选购?

来源:
】 2010-04-02 06:57
[摘要]在人心普遍浮躁的今天,能纵情于花草,享受自然的狂放,获得“死而复生”的舒坦与平静该是多么可贵的一种感受。这是极致的心情,是纯粹于大自然,是一种物欲所难以达到的境界,这是一种禅境。契诃夫曾说,“保持内心的宁静”,这一句名言是多么准确的注脚,

      在人心普遍浮躁的今天,能纵情于花草,享受自然的狂放,获得“死而复生”的舒坦与平静该是多么可贵的一种感受。这是极致的心情,是纯粹于大自然,是一种物欲所难以达到的境界,这是一种禅境。契诃夫曾说,“保持内心的宁静”,这一句名言是多么准确的注脚,此时此刻的诠解我想应该是:一泓清水弄花影,禅悦花草似茶香。欲寻禅境何处去,花草涟漪牵梦魂。
    在花草的簇拥下,你睁开双眼,有暖暖的阳光在抚摸你,蓝天上白云浮游。那紧张后的松弛与惬意使人体验生死瞬间的迷茫与无奈,亢奋与慵懒,甜醉与窘迫。那么如果你是一个想寻找清净心境的人;如果你是一个寻禅问道的追求者;如果你是一个喜欢花草茶的人,那么开始我们的花草茶之旅之前先来了解一下怎么来购买花草茶吧。

   

      从外观挑选:

      细心观察花草茶的色泽,保存不当的花草茶容易褪色,变黄、出现污斑、或颜色过度鲜艳,外表看起来,新鲜干燥且完整饱满的花草茶才优。购买散装花草茶,由于容易受到灰尘污染及受潮发霉,选购时要特别小心。部分花草茶在运送或包装过程中产生些碎屑是正常的。

      花草茶多半都采有机种植,季节转暖时,偶尔会有昆虫孵出来,其实是相当正常的,也代表这些植物原形是采有机种植的。

      从香气挑选:

      品质欠佳的花草茶常添加人工香料来增加或掩盖原有的气味;最好要信赖自己的鼻子,注意香气是否自然,有无霉味、焦熏味、臭味、怪味等。冲泡的一瞬间,你是否有闻出自然香味?茶汤是否清澈晶莹?是否散发出你所期待的香气? 除此外,并不是所有的气味都能令大多数人接受,在大肆采购前,可以小量购买,试喝看看,务必确定自己是否能够接受或喜爱。

      注意新鲜度:

      由于在花草的干燥制作过程中,要尽量保留住它的原始色泽和完整形态;所以透过目视外形与颜色,即可初步判断原料的新鲜度。接着,再嗅嗅它是否自然透出干爽的清香,或拈取少许搓揉以观察其干松程度,凡是绵软、色灰、味霉的,即可知是劣质货。当然,冲泡来试喝最为可靠,也更能进一步鉴别品质的好坏。

      选择商家 :

      声誉良好的供应商因为物品管理严格,原料搀混杂物或品质粗劣的机率小,而且商品多采用标准化的包装,并有明确的标示,并且多提供解说及试饮,初入门者藉此能方便买到适合自己所需的产品。

      花草茶价格:

      有些花草茶价格非常高,但所使用的不一定是最高级的茶材,标榜产地的花草茶,也不能保证制造的品质;即使是同一家供货商也有不同等级的茶材。有些商家为了让消费者认为买到的花草茶分量较多,因此在花草茶里加入不适合冲泡的干果,选购时务必注意。

      注意包装标示:

      有些花草茶包装强调夸张不实的功效,却没有详细标明成分、冲泡方式、公司名称、制造商资料与保存期限,或包装封口不完整,无法保持花草茶的新鲜。

      少量购买:

      即使是经常饮用花草茶的人,一次的购买量也不宜过多,以半年内能饮用完的量较为适宜。对于偶而饮之的人,则宜选择小包装。

      依个人喜好及需求:

      各种花草茶的色香味有别,对各人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初步接触花草茶者应向店家多询问各种产品的风味及功能,并要求试饮,以确定符合自己的口味,而能在适合的时机享用。

   

责任编辑:那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