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鲜花保鲜剂的配方及配制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0-04-13 09:21
[摘要]几种鲜花保鲜剂的配方及酿制方法。

  一、配方(1)

  特丁基醇 300-400毫升 乙醇或丙醇 200-250毫升 硫脲 3-30克 柠檬酸钠 3-30克 柠檬酸 3-30克 丙酸 50-150毫升 苯酚 0-25毫升 方法:按配方计量后将其混匀即得鲜花保鲜剂。木制品适用于采摘下来的兰花,玫瑰等的保鲜。使用时将鲜花浸入药液中,取出晾干,重复 首次即可。

  二、配方(2)

  硝酸银 0.34克 硫代硫酸钠 2克 水 10升 方法:在玻璃容器里放5升水和0.34克硝酸银,配成硝酸银溶液;另取一个容器放5升水和硫代硫酸钠,配成硫代硫酸钠溶液,将两溶液混合 均匀即得保鲜液。每天用此药液喷洒一次在株鲜花,可使鲜花开放期延长4-7天。

  三、配方(3)

  硬脂酸 3克 水杨酸 3克 细白砂 100克 石蜡 3克 酒精 100克 方法:将硬脂酸、石蜡、水杨酸和酒精按计量混合,制成溶液。细白砂预先洗涤干净,干燥后过筛,加入上述溶液中,搅拌均匀后,铺于板 上,晾干。使用时,将上述制成的干燥细砂铺于一个合适的箱子底部,然后将鲜花放入,再把细砂轻撒其上,使空隙填满,再将箱盖密闭、加热 至30-40℃,须维持此温度约2-3日,即移去箱子,倾出细砂,将花取出,置于适当的容器内即可保鲜。

  四、配方(4)

  蔗糖 100-200克 硫酸钾 2克 硼酸 微量 柠檬酸 0.4-2克 水 适量 磷酸二氢钾 5克 焦亚硫酸钠 0.4-2克 8-羟基喹啉硫酸钾 0.4-1.7克 苯甲酸钾 0.4-1.7克 方法:在57份水中加入上述混合物2份。即成为有效的鲜花保鲜液。经过对24种花进行保鲜试验,结果表明:用这种鲜花保鲜剂保鲜的花,其 保鲜时间比一般水中养护的花长12-30倍。

  那花园提示您选择自己合适的保鲜配制,更有利于日常管理.。

  推荐阅读:

  鲜切花保鲜知识问答6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