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牡丹盆景的制作与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0-10-28 06:18
[摘要] 牡丹盆景对品种的要求比较严格,应选择成花率较高,生长量适中,造型较易的品种。

  牡丹为我国特产名花,有"花王"之誉,品种繁多,色彩富丽,干曲枝展,姿态古雅。牡丹盆景如再缀以湖石,更为优美。盛花时,花大叶肥,秀韵多姿,香味浓郁,最具观赏价值。花色有洁白如雪,紫黑如墨,黄似金,殷如血,难以尽状。最奇者为二乔牡丹,红白相间,平分春色,相映成趣,甚为悦目。牡丹于暮春谷雨时节开放,此时百花失宠,落英缤纷,而牡丹独艳,故有诗赞咏:"桃时杏日不争浓,落尽春红始见花。""春花谁做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

  牡丹盆景制作

  牡丹为深根性花木,肉质根,须根较少,而作为盆景,盆的容积有限,这就造成根部营养面积相对减少,使地下与地上部分营养失调,从而影响牡丹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培养土的科学配制是至关重要的。根据牡丹的特点,培养土应疏松、肥沃,腐殖质含量高,肥效持久为好。据我们研究,比较理想的配方是腐殖土、马粪、园土、炉渣按2:1:2:1的比例配好混合均匀,并用人粪尿封好腐熟,一月后再用。

  牡丹品种和树桩选择

  牡丹盆景对品种的要求比较严格,应选择成花率较高,生长量适中,造型较易的品种。如“朱砂垒”、“赵粉”、“胡红”、“青龙卧墨池”、“脂红”等品种。另外,“盛丹炉”虽然花量较小,生长量大,但它生长健壮,枝干苍劲挺拔,自然株型较好,宜作盆景素材。

  牡丹树桩的选择,从快速成型的角度考虑,应选择那些适于造型或主干古朴端庄,苗龄较大的桩头。以天然桩景好的最为理想。

  上盆时间

  上盆时间的早晚,直接影响桩景根系发育的好坏和来年正常开花。实践证明,9月中下旬上盆较为适宜。

  造型

  牡丹木质坚脆,易断裂,加工难度大。

  ①主干做弯,尽可能随其自然。上盆时作倾斜种植,先将做弯部位缠以订绳或棕皮,而后从基部插入相应粗细的金属丝(12—18号),作45°倾斜缠绕,方向与预定扭曲走向一致,方能越缠越紧。或用麻绳作弓形牵引,分期操作,逐步做弯,逐渐达到造型目的。

  ②分枝(小枝)处理,主要以修剪为主。桩景层次、枝芽留舍等应考虑疏密、虚实关系和空间布局,使其达到理想效果。

  ③根部处理:根部显露可与树冠重心相平衡,上下呼应,使根如虎掌、鹰爪,富有力感。露根处理可用逐渐冲刷盆土的方法,逐年提根。牡丹叶子肥大,可利用控制水肥,喷洒矮壮素加以控制。

  盆面处理(配石及布苔)

  配石以太湖石、石笋石为佳,可卧、可立,注意整个作品的和谐、均衡。布苔可以增加作品的美感,起到保湿隔温的效果。

  牡丹盆景养护管理

  (一)养护管理

  放置场所:牡丹喜光,喜高燥,宜放在向阳通风、光照充足之处。夏季高温多雨,应置于凉棚下,防止叶面灼伤。冬季可移入室内或连盆埋于向阳地方,表面覆以锯木屑,以使安全越冬。次年3~4月份,天气转暖,再移至光照充足处。

  浇水:因盆景盆小土少持水量有限,必须及时浇水,方能保证正常生长。上盆后立即浇透水一次,每星期视土壤干湿情况浇一次水。若浇水过量,易使枝叶徒长,长期积水还会使根部腐烂。尤其夏秋季节,应控制浇水,作到不干不浇。 秋冬叶落后,每7~10天浇一次水即可。

  施肥:保持盆土有足够养分,以供牡丹发叶开花生长的需要。在春季萌动时,花芽开始膨大,进行第一次施肥,施用腐熟饼肥水或鱼腥水。花蕾形成后,追施第 二次肥水,也可进行叶面施肥,用0.5%磷酸二氢钾液肥喷洒,每3~5天一次。花前还可施一次复合肥,以促使花大色艳,绿叶扶疏。花开半月后,再施一次饼 肥屑或液肥,以补充养分,有利于花芽的再形成。另外,注意冬季施用浓肥,春秋施淡肥,砟季尽可能薄施或进行叶面施肥。

  修剪:牡丹在萌动前可进行整形修剪,除掉基部萌蘖芽(俗称脚芽),以及老枝上的不定芽,修剪去交叉枝及病弱枝,以集中养分保证主枝生长开花。分枝第一 年留5个枝,随着树龄的增加再适当多留分枝,使上下分枝均衡,株形美观。翻盆:牡丹盆景可每隔3~5年换一次培养土,以秋季为宜。如原盆过小,可换大一号 盆,结合翻盆换土,修剪老根、枯根及过长根系,以促使新根的发育。翻盆时可除去1B2宿土,壅以肥沃疏松的新培养土,并施以腐熟饼肥为基肥,以利开花。

  注意越冬度夏:在冬季严寒地区,可将盆景放置地下,四周以土围之,封住根系,到来年3月上中旬,将围土除去,再行正常管理。盛夏酷暑时期,将盆景移至荫棚上,并保证排水通风良好,每天进行枝叶及周围喷水,增加空气湿度,保证牡丹花芽分化期的水分供应。

  病虫害防治:牡丹常见病害有黑斑病,叶面出现黄褐色斑块,逐渐变黑,蔓延迅速,应及时摘去病叶,并喷洒1%波尔多液或代森锌500倍液予以防治。紫纹病为真菌病害,发病后生长缓慢,叶黄萎,根颈腐烂变黑,应刮去腐烂的根,用50%代森铵1000倍液根灌防治。

  白粉病,在发病初期可喷400~600倍的退菌特水溶液,每10~15天一次,连续3次。常见虫害有吹绵介壳虫,可人工刮去虫体,再用70%乙醇擦洗受害部位。此外,还有天牛及蛴螬伤害枝干和根颈,可喷洒40%乐果1500倍液防治。

  牡丹盆景观赏

  牡丹为我国特产名花,有"花王"之誉,品种繁多,色彩富丽,干曲枝展,姿态古雅。牡丹盆景如再缀以湖石,更为优美。盛花时,花大叶肥,秀韵多姿,香味 浓郁,最具观赏价值。花色有洁白如雪,紫黑如墨,黄似金,殷如血,难以尽状。最奇者为二乔牡丹,红白相间,平分春色,相映成趣,甚为悦目。牡丹于暮春谷雨 时节开放,此时百花失宠,落英缤纷,而牡丹独艳,故有诗赞咏:"桃时杏日不争浓,落尽春红始见花。""春花谁做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

  推荐阅读:

  盆景枝叶修剪的“三剪三不剪”

  新手制作与养护微型盆景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