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四季餐花谱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0:49
[摘要]品食鲜花菜肴,人人皆宜。餐花,多指吃盛开的花瓣。科学测明,鲜花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适宜食用的鲜花品种多达上百种,其中菊花、玫瑰、桂花、梅花、荷花、茉莉、百合、玉兰、牡丹花、紫荆花、夜来香、墨兰等均属上品。

  品食鲜花菜肴,人人皆宜。餐花,多指吃盛开的花瓣。科学测明,鲜花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适宜食用的鲜花品种多达上百种,其中菊花、玫瑰、桂花、梅花、荷花、茉莉、百合、玉兰、牡丹花、紫荆花、夜来香、墨兰等均属上品。这些花瓣可凉拌、热炒,也可炖汤、泡茶,但一般多做其他食物的佐料。如菊花,可泡茶,也可切碎拌入肉糜、鱼糜或糖馅,菊花瓣还可炒蛋、烧豆腐,味道鲜美可口。

  春季可食用的花卉很多,有白玉兰、玫瑰、月季、石斛花、紫葳、梨花、中国杨花、侧柏叶花、金银花、紫花地丁、槐花等。玉兰花可炒肉片,白玉兰、玫瑰、月季花蕾,还可用来做蜜饯。石斛花,做凉拌菜相当可口。侧柏叶花,连枝带花采来,置瓮中用宣纸封藏,至盛夏碾作细末,用以煮汤、泡茶,色翠、香远。江淮民间常将紫葳花、刺槐、梨花过一下沸油,放糖来吃;或拌面入笼蒸,再添精盐、麻油,食来清香宜人。浙江杭、嘉一带,常用玫瑰、月季的干燥花蕾泡入红茶中饮用,通经活络、暖胃安神。金银花可炒肉片、肉丝,或泡茶。紫花地丁叶苦、花香,用水浸泡一日,再入沸水中浸烫后,做成咸米粥食用。槐花用开水烫一下,制成馅,和面做饼,其清香怡人是其他菜不能相比的。

  夏日能吃的花卉,也是品种繁多,包括百合、薄荷花、白莲、茉莉、珠兰、玳玳、晚香玉、黄花等等。用百合花炒鱿鱼,十分有名。以嫩嫩的薄荷花、叶煮水,配入熟绿豆、红枣,加白糖,制冷,乃消暑上等佳品,且有补虚作用。茉莉花、珠兰、玳玳花除泡茶外,炒肉丝、肉片、鱼片亦清香爽口,放八宝甜饭中还可作辅料。晚香玉花蕾,烩入已烹饪熟的鲜贝中,鲜美无比。食鲜黄花菜,须用水浸泡两小时,挤去水分,再配各种肉类,炒、炖、煮,丝丝入味。

  秋天常食的花卉是菊花、南瓜花、木槿花和桂花。将刚开放的甘白菊花摘下,放入肉丝、海米或鸡蛋汤内,或用来熘鸡脯肉、鸡丝,均有独特的清雅风味。甘白菊还可酿酒、入药、制成食品,有醒脑降火的功效。南瓜花和木槿花,在江淮民间常用来炒鸡蛋、做汤。至于桂花,江浙民间用糖渍和盐渍,制成桂花酱,配核桃仁末,煮汤、做菜或制糕点,深益脾胃。玫瑰甜羹上,若洒些星星点点的桂花,可谓“赏心点心”。用桂花做香料,制成食品、酒水等,有桂花糕、桂花糖、桂花月饼、桂花汤元、桂花酒、桂花茶,丰富多彩、香甜适口。

  冬季可食用的花卉有腊梅花、墨兰、梅花、家养山楂花等。比如,梅花撒在成菜或汤上,香味馥郁,撩人食欲。用墨兰炖汤也别有风味。

  经蒸馏炮制,饮用露浆的花亦不少,紫苏花、佛手花、野蔷薇、牡丹、芍药花、桅子花、玉簪花和兰花等不下30种。一些花的茎根也有食用价值,如仙人掌中的仙人球切片热炒,味道相当鲜嫩。

  但某些花如一品红、曼陀罗、五色梅、蝴蝶花、凌霄花、铃兰等,虽然貌若“美女”,却各含程度不同的毒性,切不可乱食、多食,以免发生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