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非典”与金银花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0:53
[摘要]2002年冬季,我国南方少数省市和东南亚一些地方,发生了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这种疾病,简称非典。中国专家认为,这系变异的冠状病毒引起;世界卫生组织作了确认,称之为由SARS病毒引起的SARS

  2002年冬季,我国南方少数省市和东南亚一些地方,发生了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这种疾病,简称“非典”。中国专家认为,这系变异的冠状病毒引起;世界卫生组织作了确认,称之为由SARS病毒引起的SARS病。越冬以后,“非典”在局部地区开始流行;国外其他地方,也陸续有了“非典”病例的报道。有医学专家推测,“非典”的发病可能与捕食某些野生动物有关;如果确实,岂非自然界对人类的惩罚?

  “非典”的流行,令人致病,甚至死亡;使各国航空业、交通业、旅游业、餐饮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蒙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无疑,是一场灾难。疫情迅速引起世界各国高度的关注,纷纷从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积极医治“非典”病人入手,万众一心,抗击“非典” 。在我国,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发展,成为众人奋斗的目标。

  与此同时,以金银花为代表,诸如连翘、蚤休、大青叶、板蓝根、青蒿、黄芩之类与抗病毒有关的清热解毒药,顿时走俏。一些不法商贩乘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这不禁令笔者萌生试撰此文的念头,希望金银花等中药在对付新的瘟疫时能继续有所作为,并奉劝花卉爱好者,不妨利用宅边隙地、阳台,引种几株金银花;既利于观赏,又便于药饮!

  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 ;又名忍冬、忍冬花。系忍冬科忍冬属常绿木质藤本植物,多年生,为重要中药材,又是优美的观赏花卉。全球约200种,我国有100多种,常分布于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南北均产。茎褐,幼嫩枝条绿色,有毛。叶卵圆形,有短柄。花期4~6月,苞片2,卵形,叶状。花成对生于叶腋,为合瓣花,子房下位。萼管短,顶端5裂;花二唇形,花冠长3~4cm,外有柔毛,上唇4齿裂,下唇反卷,花冠管略长于裂片。雄蕊5枚,雌蕊1枚,花丝、柱头均伸出于花冠外。花冠白色,有清香,花开1~2日后变黄,果实成熟时黑色。

  红花忍冬L. japonica var.chinensis,是金银花的变种。与前种的区别为:幼枝红色,叶略小,背面叶脉色红。花冠外表面紫红色,基本不变;内表面色白,开花1~2日后则转黄。江淮一带,多有栽培。

  大约在1500年前开始,就陆续有了金银花的记载。六世纪前期,南北朝梁·陶宏景《名医别录》提到,忍冬处处皆有,藤生,凌冬不凋,故名忍冬。十二月采,阴干。味甘,温,无毒。主寒热,身肿。人唯取之,煮汁以酿酒,补虚疗风;治腹胀痛,止气下僻。久服轻身,长年益寿。

  唐代,本草学有很大发展。甄权《药性本草》载:“忍冬主热毒、血痢、水痢,浓煎服之。”苏恭《唐本草》指出,忍冬,藤生,缠覆草本上,茎苗紫赤色,宿蔓有薄膜,其嫩蔓有毛,叶似胡豆,亦上下有毛,花白,蕊紫。根据茎色推测,可能他描述的植物是红花忍冬。陈藏器《本草拾遗》载:“忍冬,小寒,云温者,非也。治一切风湿气及诸肿毒,痈疽疥癬,杨梅恶疮,散热解毒。”

  宋代文人,开始注重金银花的观赏价值。朱弁《曲洧旧闻》提到:忍冬“郑、许田野间有之,蔓生,其香轻远,花色白,土人呼为五里香。亦谓鹭鸶花,取其形似也。”《墨荘漫录》称:鹭鸶花亦名鹭鸶草,藤蔓而生,傍水依山,处处有之;并最早指出,其性状为“黄白花对开。”

  此种植物开花,当天白如银,二、三日后黄似金,到了明代初期,渐有金银花的通俗名称。明·朱 《救荒本草》提到,金银花,本草名忍冬,一名鹭鸶藤,一名左缠藤,一名金钗股,又名老翁须,亦名忍冬藤。花初开白色,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按金银花有顺时针方向缠绕他物盘旋而上的习性,相当于左缠,故名左缠藤。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本草学巨著。该书提到金银花长瓣垂须,新旧相参,黄白相半,而藤左缠,故有金银、鸳鸯诸名;金钗股,意贵真功也。三、四月开花,长寸许,一蒂两花二瓣,气甚芬芳。四月采花,阴干,藤叶可不拘季节采集。并称:“忍冬茎叶及花功用皆同,昔人称其治风除胀、解痢逐尸为要药,而后世不复知用;后世称其消肿散毒治疮为要药,而昔人并未言及。乃知古今之理,万变不同,未可一辙论也。”书中附有医家关于金银花治疗各种疾病的验方、偏方十余个,以供后人参考。

  清·陈淏子《花镜》也提到,金银花又名鸳鸯藤,随处有之。延蔓多附树,茎微色紫,有薄皮膜之,其嫩茎色青,有毛。叶生对节,似薜荔。三、四月间开花不绝,长寸许,长蕊初开,如飞鸟对翔。又名金银藤,气甚清芬。而茎、叶、花皆可入药用。

  现代《中医学》、《药理学》认为,金银花的花蕾入药,茎枝药效略同花蕾,为广谱抗菌中药。内含黄酮类、肌醇、皂甙、鞣酸、纤维糖等;抗菌成分是绿原酸和异绿原酸。能调节体温中枢,有解热作用。对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对某些呼吸道病毒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性味归经:甘、寒、归肺、胃、大肠经。功效主治:清热解毒,用治热病初起,身热,微恶风寒等,常与荆芥、连翘同用,以增强疏散清热作用;常用药维C银翘片, 就是以金银花、连翘为主药的复方中成药。若热入营血,则与犀角、生地配用。用治热毒疮痈、咽喉肿痛,多与蒲公英同用。凉血止痢,用治热毒血痢,与马齿苋、白头翁同用。

  至于金银花栽培,并不困难,播种、分株、压条、扦插繁殖均可。笔者实践经验表明,水插法尤为方便,易于生根。当立夏前后气温回暖时,剪取健壮带叶枝条,约留3节,去掉基部1对叶,插入清净的浅水盆内,露出上面2对叶,置自然光下,约10多天即可发根;视根长2~3厘米时,就能移栽了。露地栽培,可沿篱笆把小苗种下。如在楼上阳台作盆栽,不妨选一牢固花篮,平放阳台边沿,上系绳子固定,以防坠落伤人;另选一瓦盆置篮内,取小瓦片将盆底洞孔虚掩,上加壤土,种好小苗后浇水。花盆另用托盘衬垫,防止浇花用水溢出滴至楼下。待到次年,植株繁茂开花之时,但见花枝成丛怒发,缕缕下垂,青枝绿叶或红枝绿叶,花色黄白相间或红黄白辉映,迎风招展,华容婀娜,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