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亦茶亦粥决明子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0:57
[摘要]决明子 为豆科植物决明Cassia tora L.的成熟种子, 又名草决明、假绿豆、还瞳子等. 性味归经 其性微寒,味甘、苦、咸,入肝、肾、大肠经。 功效 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应用 1、适用于肝热或肝经风热所致的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等症。 2、用于热结便秘或肠燥便秘。

 决明子

  为豆科植物决明Cassia tora L.的成熟种子, 又名草决明、假绿豆、还瞳子等.

  性味归经 其性微寒,味甘、苦、咸,入肝、肾、大肠经。

  功效 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应用 1、适用于肝热或肝经风热所致的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等症。

  2、用于热结便秘或肠燥便秘。

  此外,本品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与降血压的功效,对防止血管硬化与高血压病有一定疗效。

  《神农本草经》记载:决明子“主青肓、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久服益精光,轻身。”

  《日华子本草》记载:“助肝气,益精水;调末敷,消肿毒;(火+劦)太阳穴,治头痛;又贴脑心,止鼻衄。”

  由于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眼睛经常干涩、羞明,以致不知不觉地经常挤眼睛,春节前在年货市场看到有卖袋装速溶决明子茶,当即买了一个大包装,回来后每日沏了当茶喝,喝后感觉眼睛及头部都倍加清爽。

  决明子可以入药,和其他中药配伍,作为药服用;

  决明子可以制茶,等同咖啡、茶来饮用(味道真不错呢!);

  决明子可以煮粥,当作饭来食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