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郑成功榕棍制敌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2:44
[摘要]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前,屯兵厦门、漳州东山、龙海一带,其水军日夜训练,与荷兰军队在海上略经几阵均受挫折。郑成功大惊,其原因,是荷兰军船坚炮利,郑成功设计了小船靠近大船,利用钩镰枪钩船跃上致敌之策,均被破招。主要钩镰枪的木柄钩把被荷军

  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前,屯兵厦门、漳州东山、龙海一带,其水军日夜训练,与荷兰军队在海上略经几阵均受挫折。郑成功大惊,其原因,是荷兰军船坚炮利,郑成功设计了小船靠近大船,利用钩镰枪钩船跃上致敌之策,均被破招。主要钩镰枪的木柄钩把被荷军腰刀砍断所致。郑成功一时愁容满面,苦无良策。若换铁把太重,使用不便,且装备全军打制不及,后经南山寺一高僧指点,采用截取大榕树下落扎入地里的须根为棍把。制作方法是选取粗细相当的榕根,下部先截断,尔后拿一桶桐油让榕根吸上一天一夜再砍下,装上钩镰枪为把,由于榕树根纹理直上直下,泡足桐油后变得坚韧而又有弹性,利刀砍下反弹不入。龙海一带野生榕树遍地皆是,郑成功仅用一月即收齐制毕装备全军。在收复台湾发起总攻时,郑成功专门组成榕棍军,号榕棍神兵,负责前驱。榕棍大显神威,荷军刀砍不入惊呼神棍。台湾收复后,郑成功尊榕为“大将军”。现海峡两岸习武者使用榕棍者不乏其人,俗称郑家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