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毛泽东倚榕用兵

来源:榕乡说榕
】 2011-07-11 22:44
[摘要]1932年4月,毛泽东从江西率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打漳州,在天宝大山一带与驻漳国民党张贞一个师的兵力对峙,张贞凭山布防,设下两道防线,且有飞机助守。东路军因有飞机轰炸,请示毛泽东指挥部设于何处,当时,红军主力已全部进入漳州南靖县内。辖区内无一防

  1932年4月,毛泽东从江西率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打漳州,在天宝大山一带与驻漳国民党张贞一个师的兵力对峙,张贞凭山布防,设下两道防线,且有飞机助守。东路军因有飞机轰炸,请示毛泽东指挥部设于何处,当时,红军主力已全部进入漳州南靖县内。辖区内无一防空设施。毛泽东笑指路边一棵参天擎日巨大榕树说,“风景这边独好”。并趁兴吟诵宋代罗畸的诗句“翠榕空裹起龙蛇”。此榕果然好似天助红军,冠幅投影数亩,且上百条气根绕成几十个榕树洞穴又互通。刚好容纳整个红军指挥部的人马及电台警卫人员。了望哨就设在几十米高的树梢浓荫之中。毛泽东坐镇榕下指挥若定,张贞飞机始终难寻。由于正面守敌火力猛烈,红军组织几次冲锋受阻。毛泽东当即在榕树下口授予电文,派一个师迁回天宝大山东面截其退路。结果,敌军军心大乱。红军前后四日即攻克漳州,歼敌6个团,并缴获一架飞机运回瑞金,战役大获全胜。张贞率余部逃往诏安。红军退回江西后,张贞寻至红军榕树指挥所址,一怒之下烧得精光。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现在榕树依然活着,新枝茁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