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秋海棠与钗头凤的典故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1-07-11 22:53
[摘要]时过境迁,沈园景色已异,粉壁上的诗词也了无痕迹。但这些记载着唐婉与陆游爱情绝唱的诗词,却在后世爱情的人们中间长久流传不衰。

  公元1144年,陆游与舅父唐仲俊之女唐婉结婚,陆母怕陆与唐沉醉于两个人的天地中,而影响陆的登科进官,以婚后三年未有子为由,逼其与唐婉离婚。在那个母命如圣旨的年代,不从则折呀!临别时,唐送一盆秋海棠给陆作纪念,并说这是断肠红,陆说该称其为相思红才对呀?今后我将飘流在外,此花仍由你好好养护。

  十年之后,陆回到老家,偶到绍兴有名的沈园去游玩,见园中有一盆秋海棠便问老园丁,此为何花?园丁说是相思红,陆游一征,相思红是我和唐婉取的花名,别人怎会知道?接着又问,如此名花,从何得来?园丁说,这是赵家少奶奶托养的,你看那从桥过来的正是赵相公和少奶奶呀!当唐婉走到陆游身边的那一剎间,时光与目光都凝固了,两人的目光胶着在一起,都感觉得恍惚迷茫,不知是梦是真,眼帘中饱含的不知是情、是怨、是思、是憐。

  好在一阵恍惚之后,已为他人之妻的唐婉终于提起沉重的腳步,留下深深的一瞥之后走远了,只留下了陆游在花园中怔怔发呆。陆抚着秋海棠的花盆,望着唐婉向远处走去,心中痛苦万分,不禁叹到,此花应名断肠红! 断肠红呀!!

  和风袭來,吹醒了沉在旧梦中的陆游,他不由地循着唐婉的身影寻而去,来到池塘边柳树下,遙见唐婉与赵士程正在池中水榭上进食。隐隐看见唐婉低首蹙眉,有心无心地伸出玉手红袖,与赵士程浅斟慢饮。这一似曾相识的场景,看得陆游的心都碎了。昨日情梦,今日痴怨尽绕心头感慨万千,于是提笔在壁上题了千古绝唱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 错! 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第二年春天,抱着一种莫名的憧憬,唐婉再一次來到沈园,徘徊在曲径回廊之间,忽然瞥见陆游的題词。反复吟诵,想起往日二人诗词唱和的情景不由得泪流满面心潮起伏,不知不觉中和了一首词,题在陆游的词后:

  钗头凤

  (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

  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

  怕人寻问,咽泪妆欢。

  瞒!瞒!瞒!

  表达了旧情难忘而又难言的忧伤情愫,她不久之后便郁郁而死,由此秋海棠成为了苦恋的象征。

  想不到大诗人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后,仍然把四十多年前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埋在心底,陆游浪迹天涯数十年,企图就此忘却他与唐婉的淒婉往事,然而离家越远,唐婉的影子就越萦绕在他的心头。此番倦游归来,唐婉早已香消玉殒,自己也已至垂暮之年(75岁),然而对旧事、对沈园依然怀着深切的眷恋。常常在沈园幽径上踽踽独行,追忆着深印在脑海中那惊鴻一瞥的一幕,这时他写下了 沈园怀旧诗二首:

  一、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二、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此身行在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沈园是陆游怀旧场所,也是他伤心的地方。他想着沈园,但又怕到沈园。春天再来,撩人的桃红柳绿,恼人的鸟语花香,风烛残年的陆游(81岁)虽然不能再亲至沈园寻觅往日的踪影,然而那次与唐婉的际遇,伊人那哀怨的眼神、差怯的情态、无可奈何的步履、欲言又止的模样,使陆游牢记不忘,于是又赋“梦游沈园”诗:

  其一:

  路近城南已怕行,沈家园里更伤情﹔

  香穿客袖梅花在,绿蘸寺桥春水生。

  其二: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

  玉骨久沉泉下土,墨痕独锁壁间尘。

  此后沈园数度易主,人事风景全部改变了昔日风貌,已是“粉壁醉顆尘漠漠”,唯有“断云幽梦事茫茫”。陆游八十五岁那年春日的一天,忽然感觉到身心爽适、轻快无比。原准备上山采药,因为体力不允许就折往沈园,此时沈园又经过了一番整理,景物大致恢复旧观,陆游满怀深情地写下了最后一首沈园情诗: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

  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陆游啊! 手持三尺青锋,匹马戌粱洲的陆游啊,红酥纤手,,牵不住你的衣袖,黄滕美酒,留不住你的温柔。除了错,错,错,你还能说什么?除了莫,莫,莫,你还能做什么?斑驳古老的宫墙哦,你可曾看到婉儿欲签心事时独语斜栏。千年犹青的古柳哦,你可曾听到陆游锦书难托,山盟犹在的誓言。怕人寻问,吞泪装欢,角声凄寒,夜色阑珊。是谁悲不能泣,又是谁强装笑颜,是谁满腹愁绪,又是谁酒后呢喃,黯然神伤?

  是陆游的满腹悲戚,是婉儿的斑斑泪痕,是千古绝唱的<<钗头凤>>,铸就了天下闻名的沈园。

  如果有可能,我宁愿不能读到<<钗头凤>>的千古佳句,不曾听闻沈园的良辰美景,只愿陆游、婉儿能生生世世在一起,永不分离。

  我宁愿从来不知道这世上有个地方叫沈园。

  陆、唐的爱情悲剧如歌如怨,令人思之凄然。

  提示: 时过境迁,沈园景色已异,粉壁上的诗词也了无痕迹。但这些记载着唐婉与陆游爱情绝唱的诗词,却在后世爱情的人们中间长久流传不衰。它提醒着人们:好好珍惜你拥有的那份感情,不要轻易道別离,酿成无奈终身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