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木棉花名字的来源以及养殖栽培的方法介绍

来源:未知
】 2011-07-12 20:51
[摘要]此树木的原产地不详,但很可能源自印度。它随着移民被广泛种植于华南、台湾、中印半岛及南洋群岛。根据中国的古籍记载,南越王赵佗曾在公元前2世纪向汉室天朝献上木棉树一株。 木棉花是广东的特产,是广州的市花,五片拥有强劲曲线的花瓣,包围一束绵密的黄

  此树木的原产地不详,但很可能源自印度。它随着移民被广泛种植于华南、台湾、中印半岛及南洋群岛。根据中国的古籍记载,南越王赵佗曾在公元前2世纪向汉室天朝献上木棉树一株。

  木棉花是广东的特产,是广州的市花,五片拥有强劲曲线的花瓣,包围一束绵密的黄色花蕊,收束于紧实的花托,一朵朵都有饭碗那么大,迎着阳春自树顶端向下蔓延。

  木棉花又称英雄花,连它的坠落也分外的豪气,从树上落下的时候,在空中仍保持原状,一路旋转而下,然后“啪”一声落到地上。树下落英纷陈,花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地道别尘世。

  木棉花,落叶大乔木,树高可达25米。在森林中木棉树的顶头往往超越其他树木,所以又被称之前面所说的英雄树。树干基部密生瘤刺,掌状复叶互生,叶柄很长;早春先叶开花,花簇生于枝端,花冠红色或橙红色,直径约12cm,花瓣5,肉质,椭圆状倒卵形,长约9cm,外弯,边缘内卷,两面均被星状柔毛;雄蕊多数,合生成管,排成3轮,最外轮集生为5束;蒴果非常大,木质,呈长圆形,可达15cm,成熟后便会自动裂开,里头充满了棉絮,棉毛可做枕头、棉被等填充材料。种子多数,倒卵形,黑色,光滑,藏于白色毛内。

  木棉外观多变化:春天时,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四季展现出不同的风情。花桔红色,每年2~3月树叶落光后进入花期,然后长叶,树形具阳刚之美。每年3-4月份先开花,然后才会长叶。花冠五瓣,橙黄或橙红色。花萼黑褐色,革质。

  木棉花的花语: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因为木棉花通常在3、4月份开花,所以4月11被定为木棉花的日子。

  早在1931年,木棉花曾被定为广州市花。1982年6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再次将木棉花定为市花,更加深了广州市民对木棉的青睐和尊敬;

  我国主要栽种地广州、昆明、深圳、福州、厦门等地都有种植。特别是广州、厦门满街都种有木棉花做为行道树。每年元宵节刚过,木棉树就开始开花。

  木棉树属热带树种,喜欢高温度高湿度的气候环境,耐寒力较低,遇长期5~8℃的低温,枝条受冷害,忌霜冻,华南南部的广州、南宁等地,正常年份可在露地安全越冬,寒冷年份有冻害,华南北部以至华北的广大地区,只能盆栽,冬季移入温棚或室内,室温不宜低于10℃,喜欢阳光,不耐荫蔽,耐烈日高温,宜种植于阳光充足处,对土壤的要求并不是很苛刻,沙质土或粘重土均适宜,喜欢酸性土壤,较耐干旱,亦稍耐水湿,对肥力的要求不是很高,一般肥力中等、磷钾肥较高的土壤,开花繁茂,色泽亦鲜艳,水分充足,氮肥较高的土壤枝叶繁茂,开花就比较多,但色泽欠鲜艳,种植时宜施腐熟饼肥或垃圾作基肥,花前及开花盛期,追施磷钾肥,树形虽然不是很美观,但具萌芽性,管理中可用截干或修枝整形,促使树冠丰满,也可3~5株种植于一处,以提高观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