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桂花:市花与市树

来源:那花园
】 2011-07-12 22:16
[摘要]中国桂花之乡-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颜集镇景豪园林),沭阳位于长江中游北岸,安徽省的东南部。

桂花

  杭州

  杭州用桂花做市花不在于桂花的花型多么美,多么大,而在于更深层次的内涵,桂花是一种有内涵的花。

  首先它的香气浓郁,优雅怡人。每当金秋时节桂花开放时,杭州满城弥漫着桂花香,令人感觉舒畅欢愉。

  其次,历代文人墨客对杭州桂花的吟诵数不胜数,可见桂花在杭州的种植也是很有历史的,并且是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喜欢的。

  所有在桂花时节来杭州游玩的游客无不为其倾倒,桂花香已经成为了杭州的一种标志。

  苏州

  苏州市花为桂花。

  桂花属木犀科常绿乔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被评为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民间曾广泛流传一段神话:说月中有株桂树,高达500丈。汉朝河西人吴刚,因学仙不遵道规,被罚去月里伐桂。但此树随砍随合,永砍不倒,他终年辛劳,只准在中秋桂花开时才可歇息。毛主席所吟的“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就是对这故事生动的润饰。历代民间皆视桂花为吉祥之兆。举凡中榜登科,仕途得志被称为“折桂”。对获得殊荣者则誉为拥有“桂冠”。广西有些少数民族的青年男女,还喜欢用桂花赠予意中人,以表倾慕之情,故有“一枝桂花一片心,桂花林中结终身”的谚语。

  桂林

  桂林市的市花也是桂花。

  在桂林这个风景优美,世界闻名的旅游名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吸引了中外的许多人士,在桂林有“桂林桂林,桂树成林”的俗语。

  中国桂花之乡

  中国桂花之乡-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颜集镇景豪园林),沭阳位于长江中游北岸,安徽省的东南部。东南与江西的瑞昌、武宁、修水接壤;西南与湖南岳阳交界;西北至东北与荆州地区、武汉市、黄石市、黄冈地区相邻。全区黄辖咸宁、蒲圻、通城、通山、嘉鱼等县(市),总面积12631平方公里,总人口为280万人

  沭阳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在阳新、通山等地已发现新石器时代古遗址。汉、唐时期,已有了较为发达的经济文化。是一座新兴的旅游、工贸城市、京广铁路、107国道、106国道和京珠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版图面积150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54%,素有桂花之乡、楠竹之乡、苎麻之乡、茶叶之乡的美誉。

  咸宁市桂花栽培历史悠久。据史料载,2300多年前战国时期诗人屈原途经咸宁写下了“奠桂酒兮椒浆”、“沛吾乘兮桂舟”的美妙诗句。500年前民间就有酿制桂花美酒的传统。

  咸安现存少量千年古桂。咸宁桂花在种植面积、品种数量、古桂树量、桂花产量、桂花质量和桂花苗木等六方面均位居全国第一。我市桂花品种数量、古树数量、基地面积、鲜桂花产量、桂花品质等五个主要资源指标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全市6县市区45个乡镇分布有桂花,拥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品种群,近三十个桂花品种,现存地径5厘米以上桂花150万株,折合面积5万多亩。特别是全市百年以上古桂达2000株,占全国2200株的91%。

  1963年、1983年国家先后两次命名咸宁为“桂花之乡”;2000年,国家再次命名咸安区为唯一的“中国桂花之乡”。我市以无可争辩的资源优势,先后赢得了全国性的众多荣誉。据桂花专题调查显示,与1999年同比,桂花面积、产量、产值、税收和提供农民纯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桂花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现在,咸安区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国家级苗木花卉基地。

  目前,咸安桂花产品已远销日本、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玫瑰香,茉莉香,比不过江南桂花香”,浓郁的桂花风情孕育出具有鄂南特色的桂乡文化。一部《天香桂花传奇》演驿的桂花的传奇故事,一首《江南桂花香》使咸安的桂花香遍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