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暖暖春天 扬州美女赏花记(2)

来源:未知
】 2011-07-24 19:59
[摘要]喝早茶时,眼睛也不会闲着!冶春园位于瘦西湖畔,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冶春就在二十四桥中部,春天时满园景色关不住,难怪朱自清都曾夸赞扬州的茶馆布景都错落有致。 扬州还有几家大名鼎鼎的早茶好去处:

  喝早茶时,眼睛也不会闲着!冶春园位于瘦西湖畔,“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冶春就在二十四桥中部,春天时满园景色关不住,难怪朱自清都曾夸赞扬州的茶馆布景都错落有致。

  扬州还有几家大名鼎鼎的早茶好去处:富春茶社和共和春(都有一个“春”字呢)。富春出产的包子最有名,尤其是蟹黄汤包是食客必点的美味。共和春也是淮扬菜的老字号,美女琼还推荐了一个当地人喜欢的早茶店:广陵路和四望亭路上的蒋家桥饺面店,如果你不讲究风景,而讲究实惠吃饱,可以去那里吃早饭。另外,瘦西湖畔还有一家叫“扬州慢”的茶社,也是不错的湖景早点地。

  小贴士:冶春园(在扬州汶河北路和盐阜路交叉路口的东北侧,20路公交到友好会馆站下)

扬州旅游

  上午10:00坐船游览瘦西湖

  在冶春吃完早茶,穿过花鸟市场沿大虹桥路步行15分钟到瘦西湖的南门。如果想要寻找春天那种细腻的柔美,还是要一大早或者傍晚去,喜欢安静的人能呼吸到一点不用和人共享的新鲜空气。其他时间,就坐坐船吧,湖上不那么拥挤。

  坐画舫游瘦西湖是既省力又养眼的活动。船娘一边摇船一边为客人讲解,如果你幸运的话还能听到船娘唱的扬州小调。还可以见识一下被媒体热炒的瘦西湖大学生船娘呢!坐在画舫里,春风轻轻吹拂,岸边绿树映红花,长亭连短亭,湖面开阔,空气新鲜,除了要注意防晒外,没啥可以操心的事了。

  下了船,就在景区里散散步。在十里狭长的湖区,“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湖中的五亭桥是为了迎接乾隆南巡,特请能工巧匠设计建造的,它不仅是扬州风景中的一朵奇葩,即便全国的园林中也是独树一帜的。

  从瘦西湖北门出去,沿着长春路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大明寺。

  下午13:00大明寺喝茶

  烟花三月时,喝茶是件洗涤身心的好事。

  美女琼特别推荐了大明寺。扬州大明寺里有一口著名的“天下第五泉”,凡是来这里的游客,都一定会坐定了喝一杯用五泉水沏的春茶。在寺院里喝茶,好像自己和院墙外的世界已经隔得老远了,再说喝茶的地方在大明寺的西园,原本就是很清幽的地方,这个园子视线开阔,建于蜀岗之上,四周丘陵起伏。园中有大池,游鱼往来。

  喝完茶往东走是平山堂,由北宋欧阳修建造。这是整个大明寺里最安静的地方,欧阳修在这里饮酒作诗、欣赏风景,过着神仙般的日子。不单单他看中了这片土地,还有大诗人李白、白居易、刘禹锡等都曾登临大明寺的九层栖灵塔后赋诗抒怀。唐代鉴真大师曾主持此寺,现在寺里有一座唐代风格的鉴真纪念堂,是由中国现代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主持设计的。

  下午15:00个园赏春

  虽然苏州和扬州隔得不算远,但苏州园林和扬州园林有着不同的气质。个园就是一处能代表扬州园林特色的景点。

  个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扬州盐商私家园林的代表。清代袁枚有一句“月映竹成千个字”,这就能解释个园名字的来历!园子的主人特别喜欢竹子,竹叶是三张组成的,看上去像是很多“个”字挂在枝头,连映在白墙上的影子都是很多“个”字当家。

  造园工匠们还选用褐黄石、太湖石、雪石和状如竹笋的石笋,叠成四组假山,巧妙地在园内构筑出春、夏、秋、冬四个景观,游人在任何一个季节,都可以观赏四季的景色,堪称造园艺术的一绝,这便是最负盛名的四季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