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橡皮树君子兰能吸收二手烟

来源:爱养花
】 2011-07-24 22:19
[摘要]宜在室内摆放的植物有很多种,但并不是所有植物都适宜在烟民家中摆放。大量研究表明,橡皮树、君子兰、发财树和无花果等植物是去除室内香烟烟雾的最佳选择。

  我国有两亿多烟民,很多烟民都有在家里吞云吐雾的习惯,如果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势必造成比较严重的空气污染。不少读者来信询问,因家中有人抽烟,烟雾常蔓延到家中各个角落,堪舆学有无化解办法?

  古人不抽烟,古代的空气也比现在好得多,古人不会想到将来会出现空气污染的问题,所以古代堪舆学并没有针对性的论述。

  堪舆学讲究家居环境要藏风聚气,室内空气流动速度宜在每秒15至20厘米左右,但对于正在抽烟的烟民来说,这种空气流动速度是不够的,起码要在每秒20厘米以上,烟雾才能迅速消失,所以有人抽烟的时候一定要打开窗户。除此之外,烟民家中还有一种东西必不可少,这就是花草植物。如果室内植物摆放得当,可以有效去除抽烟产生的空气污染。

  适宜在室内摆放的植物有很多种,但并不是所有植物都适宜在烟民家中摆放。大量研究表明,橡皮树、君子兰、发财树和无花果等植物是去除室内香烟烟雾的最佳选择。

  橡皮树可消除烟味

  橡皮树,又名印度橡皮树,叶大厚实,四季常青,喜高温和阳光,生长适宜温度为25℃~30℃,在南方地区,橡皮树是很常见的室内植物,研究表明,橡皮树在去除室内烟雾方面功效强大,它不仅能有效去除悬浮在空气中的烟雾颗粒,净化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还能有效消除香烟的特殊气味,在所有室内植物中,唯有橡皮树有这种独特功能,家中摆放几棵橡皮树,既可以吸收烟雾,又能消除烟味,一举两得,烟民们何乐而不为?值得注意的是,橡皮树虽喜光,但怕强光曝晒,气温超过30℃时应将橡皮树移至凉爽通风处,并喷水降温。

  君子兰可吸收室内烟雾

  君子兰为多年生草本花卉,肉质根粗壮,叶似剑,形态优美,冬春开花,是很受欢迎的观赏性植物,大多数家庭将君子兰摆放在客厅和书房。植物学家发现,一株成年的君子兰在一昼夜可以吸收1立方米空气,释放80%的氧气,即使在极其微弱的光线下,君子兰叶也会发生光合作用,在几十平方米的房间,只要有两三盆君子兰,就可以把室内的烟雾全部吸收掉,消除香烟烟雾对家人的危害。

  发财树能抵抗有害气体

  发财树是大家所熟知的观赏植物。由于发财树喜温暖、湿润,适宜在20℃~30℃的气温生长,在广东很多家庭都摆放发财树。发财树和君子兰一样,其树叶即使在光线较弱的情况下也能高效地发生光合作用,有效消除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污染。另外,发财树的蒸腾作用很强,可以有效地调节室内温湿度,还能抵抗香烟产生的有害气体,是烟民家中必不可少的植物。

  无花果喜光、不耐寒、不抗涝、耐干旱,其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2℃~28℃,也是南方和沿海地区的人们喜欢摆放的植物之一。研究表明,无花果不仅是可以栽种在室内的特殊果实类植物,更是消除粉尘危害的最佳树种,它可以吸收空气中的苯、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另外,无花果还有明显的抗癌、防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由于无花果喜光向阳,所以可将无花果放在阳光充沛的阳台上。

  除以上几种植物外,吊兰能吸收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和甲醛;绿萝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甲醛、苯和三氯乙烯;苏铁能净化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乙烯、铅蒸气等有害气体,也是烟民家中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