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攀缘植物保护墙面拒绝蚊虫

】 2011-07-26 20:12
[摘要]吸附在墙壁上的攀缘植物,不仅能降低气温,减弱燥音,增加湿度,阻滞灰尘,防治污染,且能美化环境,提高城市的绿化覆盖率。

  吸附在墙壁上的攀缘植物,不仅能降低气温,减弱燥音,增加湿度,阻滞灰尘,防治污染,且能美化环境,提高城市的绿化覆盖率。这是一件大好事,要大力提倡。遗憾的是,有些人却错误地认为利用攀缘植物绿化墙壁、围墙、支柱、雨篷等,会使建筑外面保护层受到破坏。其实不然,攀缘植物的吸盘、气生根是不会插入墙壁中生长的,仅仅是攀附在表面。覆盖在墙面上的攀缘植物,如同一大快隔离层,可防止大气中的水滴直接淋在墙面上和受暴风及有害气体的侵蚀,免使墙面过早地受到风化破坏。由于攀缘物吸收和散发了建筑物基础土壤内的水分,为建筑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助于保护基础和延长建筑物的使用。所以,栽种攀缘植物对墙壁不仅无害,而且有好处。

  覆盖在墙面上面的攀缘植物,也不会孳生蚊虫,因幼虫孑孓是生于污水中的,蚊虫虽可藏身于攀缘植物的厚厚的叶片间,但有壁虎吞噬,易被消灭。攀缘植物中常有壁虎共生。壁虎在一夜之间,能捕食蚊、蝇等小害虫百余只,夏、秋两季可捕食小害虫万余只。壁虎不会伤人,也没有毒,科学已证明从壁虎身上取下透明带粘性的尿,涂在人身的前臂上,只感到皮肤有些凉,没有任何疼痛和病变,更不会为害人的眼耳。所以,用攀缘植物绿化墙壁,有益无害,可大胆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