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春季:药用花卉的妙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1-07-26 20:29
[摘要]花不仅可供人观赏,更重要的是它的药用价值.春季的药用花卉有很多种,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花卉的药用价值,这几种花卉是:杜鹃花、梨花、牡丹花、木棉花、蒲公英、桃花、杏花、樱桃花、迎春花、紫荆花等。

  花不仅可供人观赏,更重要的是它的药用价值.春季的药用花卉有很多种,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花卉的药用价值,这几种花卉是:杜鹃花、梨花、牡丹花、木棉花、蒲公英、桃花、杏花、樱桃花、迎春花、紫荆花等。

  杜鹃花花色品种繁多,属杜鹃花科长绿或半长绿灌木,有红、粉、紫、雪青、白等多种颜色,在春天,满山片业遍野开放的杜鹃花多数为红色,又称为映山红。杜鹃花除了可提取芳香油并能食用外,还有化痰镇咳、清热解毒、活血止血等功效,能治疗气管炎、跌打损伤、风湿骨痛、月经不调等症。

  实用便方:

  1、外伤红肿:杜鹃花嫩叶捣烂,人奶调和后敷于患处。

  2、慢性气管炎:杜鹃花15克,杜鹃花叶30克,鱼腥草20克,水煎服。

  3、流鼻血:杜鹃花30克,水煎服。

  4、月经不调、闭经:杜鹃花100克,当归20克,水煎服。

  5、痛经:杜鹃花30克,月月红根15克,水煎服。

  6、白带过多:白杜鹃花20克,猪蹄适量,共炖熟烂后,连汤一起食用。

  三月桃花四月梨。梨花,每年春天的四月间满园绽放,白色的梨花像漫天的飞雪。梨树全身是宝,梨花、梨、梨叶、梨皮、梨枝、树皮都可入药。

  实用便方:

  1、咳嗽痰喘:梨花10克,梨皮30克,水煎服;梨5个,捣烂取汁,加姜汁、蜂蜜同服。

  2、小儿风热:雪梨3个,切块,加水煮至烂,放温,加蜂蜜适量,1日3次分食。

  3、发热口燥:梨汁、藕汁、甘蔗汁各适量,混均服。

  4、声哑失音:雪梨3个,捣烂,加蜂蜜50克,水煎服,早晚各一次;雪梨2个挖心去核,加入川贝6克,蜂蜜30克,放入碗中,煮熟食用。

  5、气管炎:大梨一个,贝母9克,冰糖50克,水煎服。

  6、小便不畅、涩痛:干梨皮60克,干梨花10克,水煎服,1日3次。

  7、大便下血:秋梨250克,茶叶9克,冰糖50克,水煎服。

  8、消化不良:梨数个去皮,泡米醋中,3日后使用,每日早晚各食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