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制作微型水仙盆景

来源:那花园
】 2011-07-31 17:55
[摘要]立意立意即构思,构思即艺术家在孕育作品过程中进行的思维活动。包括选择题材,确定主题,探索最佳表现形式等。立意庸俗当然就创作不出造型新颖、具有画意诗情的微型水仙盆景。

  1.立意立意即构思,构思即艺术家在孕育作品过程中进行的思维活动。包括选择题材,确定主题,探索最佳表现形式等。立意庸俗当然就创作不出造型新颖、具有画意诗情的微型水仙盆景。

  2.选材根据立意,首先挑选一个大小、样式适宜的博古架。其次,根据博古架内空格大小,选择适宜的小盆,最常用的是小紫砂盆。再次,选择从10桩或20桩主鳞球掰下有花芽的子球若干个。

  3.雕刻根据立意以及博古架内空格大小、高低不同,对叶片和花梗进行轻重有别的雕刻。雕刻方法和普通水仙盆景相同,多为重刻或较重的雕刻。

  4.养护与普通水仙盆景养护方法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养护场所的温度要适当低些。白天平均温度在10℃左右,夜间最底气温在4℃左右,在北京地区经过45天左右水养即可开花。

  5.造型在养护过程中已进行了初步造型,当部分花苞开放时,要根据立意对叶片、花朵、根系进行一次整理,剪除过密或生长不良的叶片,对花朵的位置进行适当的调整。把盖在根部的脱脂棉去除,以露出雪白的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