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来源:那花园
】 2012-05-30 22:27
[摘要]茶花,又名山茶花(学名:Camellia japonica),山茶科植物,属常绿灌木和小乔木。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罗等别名,又被分为华东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茶花的品种极多,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亦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

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山茶,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罗等别名,常绿灌木和小乔木。高可达3一4米。

目录:

山茶花图片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山茶花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山茶 纲:  
拉丁名: Camellia japonica 杜鹃花目 Ericales
别名 曼佗罗树、薮春、山椿、耐冬、山茶花、晚山茶、茶花、洋茶 山茶科 Theaceae
原产地 中国 山茶属 Camellia
形态特征: 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属常绿灌木和小乔木。高可达3一4米。树干平滑无毛。枝条黄褐色,小枝呈绿色或绿紫色至紫褐色。

形态特征


  山茶,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罗等别名,又被分为华东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山茶花原产中国。原产于喜玛拉雅山一带,中国,浙江、江西、四川及山东;日本、朝鲜半岛也有分布,尤以云南为盛。后来山茶花传遍欧美,成为世界知名的花卉之一。

  山茶的品种极多,山茶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

  山茶具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梅风骨,又有“花繁艳红,深夺晓霞”的凌牡丹之鲜艳,因此自古以来就是极富盛名的木本花卉,在唐宋两朝达到了登峰造极之境,直到十七世纪引入欧洲后,造成轰动,也因此获得“世界名花”的美名。

  山茶花的栽培分布,露地栽植区主要在长江流域。在中国除了东北、西北、华北部分地区因气候严寒不宜种植外,几乎遍植中国各地园林之中。但大面积的露地栽培,则以浙江、福建、四 川、湖南、江西、安徽诸省为多。 云南山茶花为云南的特产,源于滇西南的腾冲。它在云南省境内有广泛的露地栽培分布。解放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引种栽种,但多行温室栽培。1824年,云南山茶首传欧洲。金花茶大部分原产中国广西,越南北部仅有4种,云南最近也有发现。

  目前中国山茶花品种已有306个以上。在浙江、福建和江苏等地已开始批量生产。目前,已成为花卉市场冬季主要的盆栽观赏花木。是中国重庆市.温州市、金华市和昆明市的市花。

  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属常绿灌木和小乔木。高可达3一4米。树干平滑无毛。枝条黄褐色,小枝呈绿色或绿紫色至紫褐色。

  叶片革质,互生,椭圆形、长椭圆形、卵形至倒卵形,长4一10厘米,先端渐尖或急尖,基部楔形至近半圆形,边缘有细锯齿,叶片正面为深绿色,多数有光泽,背面较谈,叶片光滑无毛,叶柄粗短,有柔毛或无毛。

  花两性,常常单生或2-3朵着生于叶腋或枝顶,花梗极短或不明显,苞萼9-1片,覆瓦状排列,被茸毛。花单瓣,花瓣 5-7片,呈1-2轮覆瓦状排列,花朵直径5-6厘米,花瓣近于圆形,先端有凹或缺口,雄蕊发达,花丝白色或有红晕,基部连生成筒状,集聚花心,花药金黄色;雌蕊发育正常,子房光滑无毛,3-4室,花柱单一,柱头3-5裂。变种重瓣花瓣可达50-60片,花的颜色,红、白、黄、紫均有。花期因品种不同而不同,从十月至翌年四月间都有花开放。

  花果实为蒴果,果大皮厚,内含1~2或2个以上的种子,外壳本质化,成熟茹果能自然从背缝开裂,散出种子。种子淡褐色或黑褐色,近球形或相互挤压成多边形,有平面和棱角,种皮角质坚硬,种子富含油质,子叶肥厚。秋末成熟,但大多数重瓣花不能结果。

  山茶除原种外,园艺品种很多。当今世界上山茶品种已发展到5000余个。中国山茶的品种约300余个,现正在整理研究中。根据雄蕊的瓣化,花瓣的自然增加,雄蕊的演变,萼片的瓣化,概分为3大类、12个花型:

  一、单瓣类 花瓣排列1-2轮.5-7片,基部连生,多 呈筒状,雌、雄蕊发育完全,能结实。

  (一)单瓣型:特征如上。

  二、半重瓣类 花辩排列3-5轮,20片左右,多者近达50 片(包括雄蕊瓣化的花瓣)。

  (一)半重瓣型:花瓣排列2-4轮,雄蕊小 瓣与维蕊大部集中于花心,雄蕊大部趋向退化,偶 能结实。如'白绵球,、'猩红牡丹'等。

  (二)五星型:花瓣排列2-3轮,花冠呈五 星形,雄蕊存,雌蕊趋向退化。如'东洋茶,等。

  (三)荷花型:花瓣排列3-4轮,花冠呈荷 花型,雄蕊存,雌蕊趋向退化或偶存。'十样景'、 '虎爪白'等为代表种。

  (四)松球型:花瓣排列3-5轮,呈松球状, 雌、雌茁均存在。64.松子,、'大松子'为代表种。

  三、重瓣类 大部维蕊瓣化,花瓣自然增加,花瓣数在50 片以上(包括雄蕊瓣)。

  相关阅读:

  山茶花品种介绍及茶花品种图片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