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禅意花器植栽为家居画龙点睛

】 2007-10-18 09:38
[摘要]相信许多人的住家都有和室,或是木制的茶几,在这些空间摆上一盆具有禅意的花器植栽会有画龙点睛之妙。 木器、陶、瓷是比较不会失败的花器种类,造型属于日式或中式皆可,但布置一个这样的盆景需要掌握到一些要领,选用的植物线条要相当优雅是第一要件,而且

  

  相信许多人的住家都有和室,或是木制的茶几,在这些空间摆上一盆具有禅意的花器植栽会有画龙点睛之妙。

  木器、陶、瓷是比较不会失败的花器种类,造型属于日式或中式皆可,但布置一个这样的盆景需要掌握到一些要领,选用的植物线条要相当优雅是第一要件,而且价位可能也会高一些,如松、杉、柏等。

  东方禅风示范作品:和风茶碗的搭配

  

  

  花器:日本茶碗,可以在百货商场或卖餐饮用具的卖场买到相似的产品,大原则是别挑选图案太花俏的茶碗,尺寸从饭碗到面碗都可以。

  植物:三吋盆大小的雅乐之舞

  其它材料:贝壳沙适量

  

  

  步骤:

  1.先将种植于塑料盆中的雅乐之舞放在茶碗中间比对一下,周边要留下一些空间,因为拥挤、繁复都不符合禅风。

  2.细心地放入贝壳沙,直到看不到塑料盆与泥土为止,沙不要放太少,否则会因为浇水而将下层的泥土冲上来。

  3.用手指往四周下压,造成四边较低,中间较高的土丘状即完成。

  

  

  注意事项:

  雅乐之舞是种多肉植物,所以不需要太多的水分。

  新买的贝壳沙带有海水的盐分,最好能像洗米一样洗一遍,避免盐分影响根部的吸收。

  买来的茶碗一般都没有底洞,所以浇水时要特别注意,长期水分过多会造成根部的腐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