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花草茶的典雅情怀

来源:未知
】 2006-05-17 20:24
[摘要]花草茶是将食用植物的根、茎、叶、花、皮等部位,单独或综合干燥后,加以冲泡的饮料,一般具有良好的口感并具有某些有益于身体的功效。花草茶一般不经过加工,多为自然风干所得,这与现代人追求自然、崇尚健康相契合,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饮用它。 喝花草茶

        花草茶是将食用植物的根、茎、叶、花、皮等部位,单独或综合干燥后,加以冲泡的饮料,一般具有良好的口感并具有某些有益于身体的功效。花草茶一般不经过加工,多为自然风干所得,这与现代人追求自然、崇尚健康相契合,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饮用它。

    喝花草茶除了可以感受那份幽雅的情调之外,欧洲人还将之视为药茶,用来保健养身。由于它不含咖啡因,对健康很有益处,很早就作为保健饮品使用。据科学测定,以植物花瓣为主的茶并不会使人难以入睡,常期饮用也不会引起如咖啡因类饮料所导致的心悸、肠胃不适、上瘾等症状。大多数的花草来源是野生的,但也有一些是由人工特别栽种而来的。花草茶在生产和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人工香料和色素,成品当然是既完整又自然,所以在冲泡时会有赏心悦目的药趣。传统上,评估花草茶优劣时,主要由色泽、香气、风味、水分、清洁度等项目评判。太高的温度、水分和光线的照射,都会影响花草茶的风味,让花草茶中的芳香成分挥发散去。

    花草茶的外观很像脱了水的干花,用塑料袋装了,皱皱巴巴的叶片,沉沉的暗红和暗黄色。闻一闻,也有水果的芬芳,味道也是微酸微甜。喝花草茶最好用那种细洁的白瓷碗,其色、其香能尽情地抒展开来。

    买回来的花草茶大部份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其保存期限,以避免买到即将过期或已过期的花草茶。放置於密闭容器,可保持阴凉、乾燥、芬芳,亦可放置於冰箱冷藏库或冷冻库,注意与生鲜食品或气味较重的食品分开,以免沾染其他食物的味道。开封後尽快饮用,才可保证新鲜度。取用时,要用乾汤匙。
  
    酸甜美味的水果,加上漫柔多情的花草,共同烘干就成了喝起来温馨香甜的花果茶。花果茶和花草茶一样,也具有药用的功效,而且一样的自然顺口。绯红酸甜的花果茶,多了水果的甜蜜风味,就形成了与花草茶淡雅别致、截然不同的情调。因为口感酸中带甜,人们常用缠绵悱侧的爱情故事来形容它,如此赋予了花果茶浪漫多情的风貌,也使它成了男欢女爱的代言者。

    玫瑰、紫罗兰、红莓果和蓝莓果是花果茶的常客,而苹果和柠檬往往就独树一帜成单品的果粒茶;当然搭配的花果不同,滋味、色泽也就大相径庭,不过自然健康的走向却又异曲同工。浪漫的花果茶,也有实际的药效。苹果茶可以帮助消化;柠檬果则美容养颜;蓝莓果是养颜的大师。若加入蜂蜜或糖调味饮用,味道更加可口,是兼具美味、保健、休闲的生活伙伴。 

    加味茶的典雅情怀,在于它又香又醇的口味。在阳光灿烂的午后,佐以精美可口的小点心,喝上一杯馨香无比的加味茶,享受下午茶的精致风味与悠闲情趣,不失为舒缓情绪的好方法。加味茶的种类繁多,口味也千变万化。加味茶与花草茶或花果花的不同点反映在制茶过程中,它只将花香或果香烘焙入茶中,而非使用天然完整的茶果植物作原料。不少加味茶在烘焙时会添加一些香料,所以它的口感会比纯天然的花草茶或花果茶来得香浓,而这正是加味茶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