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薰衣草的繁殖方法

来源: 转载
】 2011-07-23 14:43
[摘要]薰衣草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播种、扦插、压条、分根四种,主要采用扦插和播种法。 1.种子繁殖:薰衣草种子细小,宜育苗移栽。播种期一般选春季,温暖地区可在每年的3~6月或9~11月进行,寒冷地区宜4~6月播种,在温室冬季也可播种。发芽天数约14~21天。发芽适

  薰衣草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播种、扦插、压条、分根四种,主要采用扦插和播种法。

  1.种子繁殖:薰衣草种子细小,宜育苗移栽。播种期一般选春季,温暖地区可在每年的3~6月或9~11月进行,寒冷地区宜4~6月播种,在温室冬季也可播种。发芽天数约14~21天。发芽适温:18~24℃。发芽后需适当光照,弱光照易徒长。种子因有较长的休眠期,播种前应浸种12小时,然后用20-50ppm赤霉素浸种2小时再播种。播种前把土地平整细,浇透水,待水下渗后,均匀播上种子,然后盖上一层细土,厚度为0.2厘米,盖上草或塑料薄膜保墒。保持15~25℃,要求苗床湿润,约10天即出苗。如果不用赤霉素处理则要一个月方能发芽。低于15℃需1~3个月发芽。苗期注意喷水,当苗子过密时可适当间苗,待苗高10厘米左右时可移栽。

  
  2.扦插繁殖:扦插一般在春、秋季进行。夏季嫩枝扦插也可。扦插的介质可用2/3的粗砂混合1/3的泥炭苔。选择发育健旺的良种植株,选取节距短粗壮且未抽穗的一年生半木质化枝条顶芽,于顶端8~10cm处截取插穗。插穗的切口应近茎节处,力求平滑,勿使韧皮部破裂。将底部2节的叶片去除,插水2小时后再扦插于土中,约2~3星期就会发根。也可选8~10cm的一年生枝条,在排水良好,保持湿润,20~24℃床温的条件下,约40天左右生根。不要用已出现花序的顶芽扦插,因为开花的枝条已老化,会发根不良影响将来长势。地膜扦插,整地做畦。浇透水后覆膜,立即扦插。深5~8厘米,行距20~25cm。注意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发育;勤修剪延伸枝,及时摘除花穗,促进分枝,培育壮苗。定植株距60cm,行距120cm。栽后立刻浇水。

  
  3.分株繁殖:春、秋季均可进行,用3-4年生植株,在春季3-4月用成株老根分割,每枝带芽眼。

  薰衣草用种子繁殖发芽率低的原因:
  其种子休眠时间长,外壳坚硬致密,表面有蜡质,不易吸水膨胀开裂,同时又阻碍气体交换,造成种子发芽困难,出苗率低。
  种子的处理:
  1、撮种:先用细沙摩擦,使其略受损伤
  2、浸种:再用35~40℃温水浸种12小时,可使发芽率显著提高
  3、生长刺激素处理:赤霉素是常用的生长刺激素,用赤霉素20~50毫克/升浸种处理2-3小时,能使种子提早发芽和提高发芽率,促进幼苗长势,促进开花。发芽天数约14~21天,如果不用赤霉素处理则要一个月方能发芽,低于15℃需1~3个月发芽。

  温度控制:种子发芽最适温度18-24℃,需光。

   

责任编辑: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