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宝树林中碧玉凉 秋风又送木樨黄

来源:那花园
】 2011-09-13 21:28
[摘要]“八月桂花香”,桂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因香飘数里,沁人心脾,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

  “八月桂花香”,桂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因香飘数里,沁人心脾,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成都桂花也颇为闻名,自古广植桂树。古代成都一带,把每年的八月定为桂花节,桂花节以花成名,桂花亦因节而盛。《成都古今记》载:“成都举办桂市。”卖桂花、买桂花、赏桂花、吟桂花成为一时盛观。而且至今仍有用桂花命名的桂花街、桂花巷。如今每逢春秋两季,不少花农挑着桂花担子沿街叫卖。明朝嘉靖年间成都人杨升庵著的《桂林一枝》:“宝树林中碧玉凉,秋风又送木樨黄:摘来金粟枝枝艳,插上乌云朵朵香。”此诗把桂花的色香凸显得淋漓尽致。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桂花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飘香的金桂悄然融入了都市生活。城内桂香飘逸,她特有的浓郁甜香却压倒了色彩绽纷的百花,清爽的空气掺和着甜蜜的桂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宋代词人李清照的咏桂佳句说得好:“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成都拥有都市生态园林的诗意,由花木多姿多彩的视觉美感和随季流变的馥郁芬芳交织成。许多花园住宅,庭院花木多种多样,金桂银桂不乏其中。金秋时节满树香风熏得人醉。

  如今成都赏桂的最佳去处就在杨升庵的家乡新都桂湖。当年他的家距古桂湖很近,常在那游玩休息,并且在湖边遍种桂树百余株,与诗友唱和其中,他在诗歌《桂湖曲送胡孝思》中为新都驿取了一个极具诗意的雅称。这一名称到了清代便成了桂湖的正式名称。据说桂湖旁有几株树干挺拔、郁郁葱葱的明桂,就是当年杨升庵种植的。每逢金秋,桂湖天清水碧,金风送爽,沿湖四周的金桂银桂竞相绽放,银黄丹红,争芳吐艳,香飘十里,成了新都桂湖景观之一绝。如今的九月新都桂花会期间,大家赏吟桂花,买卖桂花,吃桂花糕,喝桂花酒,品桂花茶,更是发展成为一种民间盛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