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七月,草花的天空

来源:那花园
】 2011-09-19 23:13
[摘要]我不敢想像没有花儿的夏季,这脚边不经意的美丽带给我们一个灿烂的季节。

  我从你身边走过,

  带来一丝风的气息,

  穿越你花瓣间的畅想,

  七月,

  你绽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成为这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我不敢想像没有花儿的夏季,这脚边不经意的美丽带给我们一个灿烂的季节。七月,草花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盛开,阳光明媚中的花苑,让人们驻足。在城市庞大而浓密的水泥森林里它显得娇小而柔弱,用嫩稚的花瓣撑起一个花样的天空。

  如果我们把这星星点点的小花用园艺分类命名那就是草花,它又称为花坛植物,多为一年生植物,也包括一些二年生和多年生植物,一般种植在室外的花坛或花盆中。它具有丰富的色彩,在造园应用上可产生很好的效果,其姹紫嫣红的视觉效果令人心旷神怡。草花以观花为主,一、二年生草花在花期结束后,必须按季节不同更换其他种类;多年生草花也需要良好的栽培管理,才能连续生长、开花。

  草花造景就是应用草本花卉来营造景观,充分发挥草本植物的特点,配置成一幅美丽动人的画面,迅速美化城市,也只有在草花盛开的季节,城市才如此妩媚。它可以把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居住小区、高尔夫球场等地装扮美丽。

  常用草花大致可分为传统品种和引进栽培优良品种二大类。传统品种有一串红、万寿菊、三色蔓、金盏菊、金鱼草、石竹、美女樱、太阳花、美人蕉等。引进栽培优良品种有矮牵牛、非洲凤仙、矮生向日葵、杂交天竺葵、藿香蓟等。

  利用不同草花的近似性和一致性,表达出谐调的柔美之感。而利用草花的差异和变化,可以产生强烈的视觉刺激,烘托出欢快、热烈的氛围。在花坛周围配置香雪球、藿香蓟、银叶菊、彩叶草等品种,不仅可增加花坛层次感,还突出了花坛的美感。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们走进苗圃,为成片的矮牵牛倾倒,心中装满了红红的一片温暖,属于草花的季节,也属于你我。经过我们的精心装扮,草花显出了它的别样风情。在这里,我们选了几种经典的草花,让我们来开一个草花的盛会吧!

  “红颜薄命的知己”--矮牵牛

  在层出不穷的花卉天地间,地处南美洲的阿根廷涌现出一种被形容为"酒吧歌女"的新花--矮牵牛。它株茎直立,披有粘毛,高及人膝,叶片长圆,无柄互生,花冠有如漏斗,花瓣变化多端,有的单瓣,有的重瓣,瓣边半卷,曲叠如皱。不但有紫色,红色,还有白色或红白相间。近年来还育成了前所未有的金黄色品种。由于芳容与野外的牵牛花十分相似。因而被国外专家称为矮牵牛。

  它四处游藤走蔓,粗生贱养,有的人对它甚至不屑一顾。而不少有识之士对它却深有感情。据闻已故的京剧艺术家梅兰芳就十分喜爱牵牛花,他在北京前门大街东侧的故居就亲自种了数十棵。他因每天黎明前就要起床练功习艺,这时牵牛花正陆续盛开,正好同他的勤奋精神一脉相承,故他赞扬牵牛花为“晨曦之伴”。

  矮牵牛既是矮生植物,那对它的观赏就得从“矮”字加以构思。它的植株较为柔软,有的枝叶常呈倾垂状态,在欧美各国普遍用作花坛上的美术砌花,利用不同花色的品种,制作图案造型,同时,家庭可用浅盆或竹篮进行吊栽,让它的枝叶和鲜花更加飘逸。有的用两三个品种种在一盆,使花色显得丰富多采。可惜每朵花的青春时间太短,此花刚谢,彼花又开,接连不断地延续生命的光华。故在它故土的乡人常称它为“红颜薄命的知己”。

  雪叶菊花银叶菊

  那雪一样的银白色叶片,引来一个夏季的赞叹,仿佛是冬天送给夏天的礼物,还保留着冬天的记忆。

  银叶菊又名雪叶菊,为菊科矢车菊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多分枝,高度一般在50~80厘米,叶一至二回羽状分裂,正反面均被银白色柔毛,头状花序单生枝顶,花小、黄色,花期6~9月,种籽7月开始陆续成熟。其银白色的叶片远看像一片白云,与其他色彩的纯色花卉配置栽植,效果极佳,是重要的花坛观叶植物。

  银叶菊原产南欧,较耐寒,在长江流域能露地越冬。不耐酷暑,高温高湿时易死亡。喜凉爽湿润阳光充足的气候和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或富含有机质的粘质壤土。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0~25℃,在25℃时,萌枝力最强。

  银叶菊常用种子繁殖,也可用扦插繁殖。剪取10厘米左右的嫩梢,去除基部的两片叶子,在250倍的矢达生根营养液中浸泡30分钟左右,插入珍珠岩与蛭石混合的扦插池中,进行全光照喷雾,约20天左右形成良好根系。需注意的是,在高温高湿时扦插不易成活。通过比较发现,扦插苗长势不如籽播苗,蓬径不大,植株较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