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水仙的古典传说及文化韵味

来源:那花园
】 2012-05-23 23:14
[摘要]水仙多为水养,且叶姿秀美,花香浓郁,亭亭玉立,故有“凌波仙子”的雅号。水仙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温暖、湿润地区,福建漳州、厦门及上海崇明岛最为有名。

水仙的古典传说及文化韵味

 

  水仙小史

  水仙多为水养,且叶姿秀美,花香浓郁,亭亭玉立,故有“凌波仙子”的雅号。水仙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温暖、湿润地区,福建漳州、厦门及上海崇明岛最为有名。

  凌波仙子的传说

  传说水仙花是尧帝的女儿娥皇、女英的化身。她们二人同嫁给舜,姊姊为后,妹妹为妃,三人感情甚好。舜在南巡驾崩,娥皇与女英双双殉情于湘江。上天怜悯二人的至情至爱,便将二人的魂魄化为江边水仙,她们也成为腊月水仙的花神了。

  记忆中的水仙

  言别的新境界:李商隐《板桥晓别》

  《板桥晓别》是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的诗

  回望高城落晓河,长亭窗户压微波。 水仙欲上鲤鱼去,一夜芙蓉红泪多。

  “水仙”句暗用“琴高”事。《列仙传》上说,琴高是战国时赵人,行神仙道术。曾乘赤鲤来,留月余处复入水去。 这里把行者暗比作乘鲤凌波而去的水仙。

  “红泪”暗用“薛灵芸”事。《拾遗记》上说,魏文帝美人薛灵芸离别父母登车上路,用玉唾壶承泪,壶呈红色。及至就师,壶中泪凝如血。这里将送行者暗喻为水中芙蓉,以表现她的美艳;又由红色的芙蓉进而想象出它的泪应该是“红泪”。

  李商隐的这首诗,以它特有的奇幻绚丽色彩开辟了言别的一种新境界。构成诗歌的新奇浪漫情调,用传奇的笔法来写普通的离别,将现实与幻想融为一片,创造出色彩缤纷的童话式幻境,在送别诗中确属少见。

  后来,胡兰成曾经修改过后两句为:水仙已乘鲤鱼去,一夜芙蕖红泪。

  张悦然小说《水仙已乘鲤鱼去》

  张悦然——中国新生代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本书是她的代表的作品之一,讲述是一个叫璟的女孩的成长历程:小时候奇胖,母亲常冷嘲她的丑陋,11岁,奶奶,父亲先后亡故,母亲曼改嫁,住进桃李街3号;罹患暴食症——常常突然无比饥饿,夜半跑去厨房狼吞虎咽吃下整个冰箱的食物;爱上继父,被母亲发现,被送往寄宿学校,开始制止暴食,三年后,出落成一个美少女回到桃李街3号,母亲早已又嫁他人;最好的朋友优弥因她之故被关进监狱,艰苦的生活使她变得自闭……

  画框中的水仙

  天价《水仙》拍出5000万

  《水仙》是明代画家陈淳的著名作品,据称,陈淳为明代著名画家文徵明弟子。这幅画作收录在著名宫廷藏书著录文献《石渠宝笈》第三编中。陈淳(1483-1544),明代画家。字道复,后以字行,更字复甫,号白阳、亦号白阳山人,江苏苏州人。他能诗文,擅书法,尤精绘画。陈淳与徐渭并称白阳、青藤。陈氏少年作画工细,中年后笔法放纵,自立门户。陈淳从师文徵明,在其门下声誉最高。擅长写意花卉,其作品虽表现一花半叶,却淋漓疏爽,深受当时文人士大夫的赞赏;他是继沈周、唐寅之后对水墨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画家。陈淳中年以后间作山水,技法学米友仁、高克恭,多以江南风景为题材,手法简练,极具文人生活情趣,文徵明曾微笑着说:“吾道复举业师耳,渠书、画自有门径,非吾徒也。”存世作品有《红梨诗画图》、《山茶水仙图》、《葵石图》、《罨画图》等。其子陈括继承父风、擅花卉。

  一幅和水仙神话有关的名画:达利《纳西瑟斯的变貌》

  这幅被誉名为超现实主义杰出作品,收藏于伦敦泰德画廊。正是了解达利“偏执狂批判法”和“具体非理性主义病态影像”的绝佳例子。此画的主题为罗马诗人奥维底斯的“变身故事”里有关希腊神话人物纳西瑟斯的故事为基础。年轻貌美的纳西瑟斯爱上了自己映在水中的倒影,为了这段没有结果的爱恋而日见憔悴,结果变成了一株花。这花后来即以“纳西瑟斯”(水仙)为名。擅长障眼法的达利以其卓越的技巧,为画面制造了双重影像。前景中的美少年正在凝视自己的水中形象,身旁则是一只仿佛石膏做成的大手,手上拿着一个蛋形物体,一株水仙正从蛋中萌芽而出。达利曾就这影像发表过一首诗,为欣赏这幅画提供一些建议。观赏者因该凝视着背景台座上的青年,直到他从潜意识里消失,这时“就会发生一场类似神话般的变化……

  影像中的水仙

  法国电影《水仙花开》

  故事围绕着Marie、Anne和Floriane三位女主角打转,以水上芭蕾为剧情发展的经纬。整部电影都离不开游泳池,内容描述的是一心想成为水上芭蕾选手的Marie如何结识了芭蕾校队之花Floriane,最后两人发展出一段不寻常的友谊。期间, Marie其貌不扬的好友Anne发现自己喜欢上了水球校队的Francois,但后者真正喜欢的人是水上芭蕾之花Floriane。

  韩国电影《黑水仙》

  讲述五十多年来韩战遗留下来的人民对民主及共产的意识形态上的冲突心理;片中再建Geoje POW 营,拍出当时营中最迫真及珍贵的一面。警探Oh (李政宰饰)在追查一宗连横杀凶 案时,发现战时一名南韩劳动党间谍「黑水仙」Sohn Ji hye (李美妍饰)的日记,因而解开案中的谜团;事因50年代一场发生在Geoje POW 营中的骚动,其后两名领袖被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