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花入珍馐齿留香

来源:互联网
】 2006-07-16 11:38
[摘要]鲜花入美馔。越来越多的新式菜谱中的花卉菜肴让人只看一眼图片就要垂涎三尺,再加上新兴的各式私房菜馆也将鲜花作为菜品原料,更让人不仅钟情于鲜花的美色,还钟情于鲜花的美味。夏季燥热,居室中摆放的鲜花除了给你带来视觉和嗅觉的清凉,还能给你美好的由

  鲜花入美馔。越来越多的新式菜谱中的花卉菜肴让人只看一眼图片就要垂涎三尺,再加上新兴的各式私房菜馆也将鲜花作为菜品原料,更让人不仅钟情于鲜花的美色,还钟情于鲜花的美味。夏季燥热,居室中摆放的鲜花除了给你带来视觉和嗅觉的清凉,还能给你美好的由内而外的清透味觉体验,解暑散热、健脾利胃,周到保护帮你安然度夏。食用花卉知多少

  食用花卉如外形华丽的石榴,鲜红饱满的枸杞,不仅营养丰富还有驱虫、止泻、补肾、明目的作用。  
黄实、莲子是补脾去湿、益肾涩精的上等补品,百合、玉竹等株形优美、花朵宜人,秋后收获其地下鳞茎也是可供食用的佳珍。

  近几年来以花卉做原料制成的保健饮料有几十种。常见的如:玫瑰保健饮料,白菊茶、罗布麻茶、草决明茶、金银花茶、金莲花茶等等。以野生花卉和人工栽培的花卉为基础制成的清凉饮料、保健饮料正在形成高潮,引起世界各国普遍注意。

  其他用途如利用玉兰、茉莉熏制茶叶;利用桂花、玫瑰做成糕点;利用栀子、紫罗兰提取香料;魔芋、蕉藏叶片肥大,块茎可加工成淀粉,是营养丰富的食品。特别提醒

  并不是每种花都可以食用,有些花是有毒的,例如:夹竹桃、虞美人、杜鹃花、水仙、长春花、曼佗罗、海芋、金花石蒜、嘉兰百合、软枝黄蝉等,这些花是不能吃的。

  常见可以食用的花:菊花、玫瑰、茉莉、桂花、荷花、樱花、兰花、金针花、油菜花、康乃馨、花椰菜、洛神花等。花卉食用三步走

  首先,选择新鲜纯净的鲜花。

  1.尽量选用未经农药污染的鲜花,若已经农药污染,则一定要清洗处理干净;

  2.应尽量选择刚刚盛开的鲜花。

  其次,烹调前浸泡鲜花。将整朵花拆开,去除花萼,再将花瓣一片片取下,浸泡在清水中2-3小时。

  最后,选择适当烹调方法。

  ?筝花茶:将花朵烘干后冲饮。

  做法:将花苞或初开的花朵,摘除花萼、花梗,把花冠向下摊成薄层,以文火或烤箱烘干。烘干时要不时翻转,以使受热均匀。烘干后放在密封的容器,置于冰箱内冷藏。

  饮用时直接用热水冲泡,可加入冰糖、蜂蜜等增加甜味。

  适用花种:玫瑰、菊花、荷花、桂花、睡莲、茶花、茉莉、梨花、栀子花、薰衣草花、樱花、玉兰花等。

  ?筝花酒:以鲜花或烘干的花瓣泡入酒中。

  做法:将花瓣先以盐水浸泡2小时,去涩杀菌,然后捞起阴干,加入白酒中,同时加入适量的冰糖。密封后,置于阴凉处2-3个月后,让花的香味、颜色充分与酒融合,即可开封饮用。

  适用花种:菊花、蒲公英、桂花、茉莉花、玫瑰、兰花、梅花、茶花、樱花、荷花、木兰花、三色堇等。

  ?筝花粥:将花瓣与米饭、水,煮成粥。

  做法:将花瓣先以盐水浸泡2小时,去涩杀菌,再加米和水熬煮。

  适用花种:玫瑰、荷花、桂花、梅花、玉兰花、菊花、百合、金针花等。

  ?筝腌制蜜饯

  做法:将花瓣以盐搓揉后,以冷开水洗净、沥干,以花瓣与糖1:2的比例加入糖拌匀,装在密封容器内腌制3天即可食用。

  适用花种:玫瑰、菊花、洛神花、茉莉、兰花、朱槿、木芙蓉、栀子花、荷花、茶花、梅花、玉兰花、金针花、樱花等。

  ?筝炖煮:具有药性或富于口感、香味的花卉,均可以炖煮的方式处理。

  做法一:将水或高汤、主材料(鸡、鱼等)、调味料等直接倒入锅里,以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炖,起锅前,加入花瓣后熄火。

  做法二:将花瓣和其他材料一同放入锅中炖煮,这种方法会使汤汁充满花香,但花瓣会被煮烂。

  做法三:将花瓣放入小锅置于蒸笼内蒸炖,待入味后加入煮好的汤汁中。

  适用花种:百合花、菊花、荷花、金针花、桔梗花、蓟花、玉兰花、昙花、金荷花、晚香玉等。

  ?筝火锅:做火锅的添味料。

  做法:将花瓣先以盐水浸泡2小时,去涩杀菌,放入火锅汤中。

  适用花种:花椰菜、昙花、晚香玉、油菜花、朱槿、菊花、野姜花、蜀葵等。

  ?筝凉拌

  做法:先以盐渍,通常将花瓣以盐搓揉后,放入容器内,食用前取出,以白开水冲去盐分,加入一些调味料,如麻油等。烫的时候,为避免变色,应尽量减少时间。将花朵投入热开水后,迅速取出。

  适用花种:玫瑰、菊花、兰花、桂花、紫罗兰、康乃馨、梨花、荷花、茶花、茉莉、金针花等。

  ?筝油炸

  做法:将花瓣先以盐水浸泡2小时,裹上用面粉、蛋汁、清水调制成的面糊,放进油锅中热炸至金黄色即可。

  适用花种:玫瑰、玉兰花、金盏花、丝瓜花、菊花、桔梗花、木芙蓉、朱槿、荷花、紫藤花、金针花、晚香玉、栀子花、金荷花、美人蕉花等。

  不适合花种:桂花。

  ?筝快炒

  做法:先将里脊肉、鸡肉、蔬菜等以油炒熟,等起锅时,混入新鲜的花瓣,然后大火快炒数下即可。

  ?筝花糕点

  做法:以花瓣当成调味素材,加入糕点中。鲜花菜谱仙人掌

  ?筝仙人掌什锦沙拉

  主料:仙人掌150克,菠萝、甜瓜、樱桃等水果200克。可依个人爱好增减。

  辅料:沙拉酱150克。

  制法:把去刺仙人掌茎片及各种水果都切成小块,加入沙拉酱拌匀即可。

  特点:酸甜适口。

  ?筝仙人掌拌豆腐

  主料:豆腐250克,仙人掌150克。

  辅料:熟植物油10克,精盐2克,味精2克。

  制法:将仙人掌洗净去刺,切成小丁,再将豆腐切成小块,依个人口味加入精盐、味精、熟植物油调好口味即成。

  特点:鲜嫩香可口。茉莉花

  茉莉花可以舒胆明目,清凉解毒,做菜时放上一小撮,便清香宜人。紫藤花

  紫藤花的鲜花瓣用糖浸渍制饼,就成了北京著名的糕点“藤萝饼”。把花采下晒干,食用时再用清水发开洗净,把腊肉切成薄片覆盖花上,上锅蒸熟,芳香的味道可以整整保留一年。杜鹃花

  杜鹃花有润肺清喉、益气宁神、调和经血、强健大脑神经的功效。煮汤或与蚕豆、咸肉、火腿等煮食或炒食,是白族人用以待客、婚丧嫁娶筵席的材料。菊花

  “菊花炸鲮球”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菊花菜肴,就是将鲮鱼肉做成球状用花生油炸了拌着鲜菊花吃。在日本,油炸菊花是一道名菜,它选用菊花、桔梗、木槿等花,在花的背面裹上薄薄的蛋衣,入锅油炸就成了松脆可口的美餐。桂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