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制作组合盆栽的原则和创作手法

来源:老人报
】 2011-09-01 07:13
[摘要]近年来,组合盆栽在欧美和日本相当风行,荷兰花艺界更称其为“活的花艺、动的雕塑”。组合盆栽因其色彩组合较为丰富,比单一品种的盆栽更具观赏性。

  近年来,组合盆栽在欧美和日本相当风行,荷兰花艺界更称其为“活的花艺、动的雕塑”。组合盆栽因其色彩组合较为丰富,比单一品种的盆栽更具观赏性。

  制作组合盆栽可不拘一格,但也有一定的原则,主要有三点:首先应掌握植物本身的特性,并顺应其生长习性来选取组合。比如,彩色马蹄莲和白色马蹄莲虽然同属于天南星科,但前者怕涝,后者喜水,两种植物组合就不合适。其次要按照设计的组合盆栽生命期,预留好各植物的生长空间。第三就是要容易养护。此外,盆器的选择应该根据设计组合盆栽的目的,参照盆器本身的材质、形状、大小和种植植物种类等综合因素来选择,追求整体统一、和谐共融的美感效果。

  创作手法上,目前有园艺手法、花艺手法、礼品包装手法和架构式手法。各种创作手法的运用也要从创作目的上来考虑。比如为西式餐厅创作组合盆栽桌花,就可以用花艺手法和架构手法,并运用西式插花花艺风格创作;用于开业或庆典的组合盆栽,则要根据场合、气氛以及摆放位置综合考虑设计手法和风格;古典的房间可以摆放优美的观叶植物或者蕨类植物组合盆栽;现代建筑室内摆放小叶植物组合盆栽相当迷人;若作为日常馈赠礼物,也可采用礼品包装手法,即将组合盆栽用包装纸或羽毛、丝绸等点缀装饰,取得华丽美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