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花草草也得和居室“对脾气”

来源:新文化报
】 2009-03-27 11:08
[摘要]1 新装修完的房屋,摆上几盆新鲜的花草,不但能陶冶情操,还能赶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但不是所有的花卉都适合在室内养,有些花卉对阳光的要求很苛刻,有些花香有刺激性,闻久了会生

  1

  新装修完的房屋,摆上几盆新鲜的花草,不但能陶冶情操,还能赶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但不是所有的花卉都适合在室内养,有些花卉对阳光的要求很苛刻,有些花香有刺激性,闻久了会生病。

  室内花卉摆放有讲究

  花卉有调节空气湿度、净化空气的作用,但是你知道吗,卧室、客厅、卫生间,不同的居室要摆放不同的植物才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卧室多数花卉在夜间释放二氧化碳,所以卧室不易养大型花卉,另外有些花卉散发的香气对人体有害,也是不适宜摆放的。最好的选择是小型或者微型的观叶植物,如小型盆景、苔类植物等。

  客厅客厅是接待客人和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摆放花卉讲究美观、大方,所以观赏性高、造型优美的花卉是首选。另外,选择花卉时要注意高度,客厅中间不易摆放过高的花卉,以免影响视线。较小的客厅里不易摆放过多花卉,否则会显得拥挤。

  餐厅插花和鲜切花是最好的选择,这些花卉不但能调节气氛还有助于增强食欲。

  书房宜少不宜多、宜小不宜大是书房花卉摆放的宗旨,盆花或者山石盆景是最好的选择。种类可以选择文竹、五针松、凤尾竹、吊兰等,能表现出主人的文静高雅,也有利于减少疲劳。

  选对花卉品种很重要

  有些花卉虽然好看,但是没有养花经验的人很难培育,所以要选择易活、常青、易开花的,还要根据居室的面积、光照等选择花的品种。

  东向的房间由于光照时间短,可以选择山茶、杜鹃、扶桑、文竹等耐阴植物。在走廊等没有光照的地方适宜养小型蕨类植物。南向的房间由于光线充足,适合养月季、仙人球等喜光植物。

  没有阳台的房间可以盆栽一些以观叶为主的花卉,如在衣柜上放置一盆常青藤,在书桌上放上富贵竹等,它们四季常青,使室内显得宁静幽雅,生机勃勃。

  鲜花有毒要注意

  鲜花散发出的香味能刺激人的呼吸中枢,呼吸到有益的香味能使大脑得到充分的氧气,促进血液循环,“芳香疗法”由此而来。但是如果香气过于浓郁,反而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引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例如,兰花能帮助缓解热咳,但闻得过多,使人过于兴奋而产生眩晕感;百合花香使人兴奋,但时间过长,会感到头晕,还可能让人失眠;水仙花的鳞茎内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发生呕吐、肠炎等疾病……所以,购买前要了解花香的功效,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