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马齿苋的食用价值

来源:互联网
】 2006-10-10 14:39
[摘要]马齿苋,是一种生长在田头地边的野草。属一年生肉质草本植物,我国南北方都有。马齿苋作为中草药性寒、味酸,有清热解毒功效,主要用于防治肠炎、痢疾、痔疮、丹毒、扁平疣,以及驱虫祛毒等,其由来已久。偶而也有人食用。但作为美味佳肴,却是近几年的事。

  马齿苋,是一种生长在田头地边的野草。属一年生肉质草本植物,我国南北方都有。马齿苋作为中草药性寒、味酸,有清热解毒功效,主要用于防治肠炎、痢疾、痔疮、丹毒、扁平疣,以及驱虫祛毒等,其由来已久。偶而也有人食用。但作为美味佳肴,却是近几年的事。

  美国农业部的一个研究所,曾对马齿苋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发现马齿苋的茎叶中含有一种对人体极为重要的营养成份:"SL3-脂肪酸",这种脂肪酸是形成细胞膜,尤其是脑细胞和眼细胞膜的重要成份。过去认为这种脂肪酸只储存在脂性海鱼,如沙丁鱼、鲭鱼、秋刀鱼等的体内。这一意外发现,为人类食谱增加了一味新的高营养食品来源。100毫升马齿苋汁中,含有SL3约200毫克。与海鱼相比毫不逊色。此外,马齿苋中还含有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这两种物质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它们能有效地防止游离基对人体组织所造成的伤害,有抗衰老、防治冠心病及防癌变、防肥胖的功能。

  今天,马齿苋的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特有的山野风味,正在走上家庭餐桌。欧洲的一些食品店和餐馆已开始供应各种马齿苋食品,包括马齿苋色拉、马齿苋三明治,以及供佐餐用的马齿苋酱等,誉称绿色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