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世界上最好的食用玫瑰

来源:网易论坛
】 2006-11-02 21:11
[摘要]来源:网易论坛 作者:牵手玫瑰 本来不想发贴了,现在看到好多人都在盗用我的帖子,于是也来贴一把了 世界公认最佳玫瑰品种之一―――千叶玫瑰 一、玫瑰的用途 玫瑰属蔷薇科植物,香味幽雅。玫瑰花富含高单位维生素c。主要功效:缓解焦虑、压力和抑郁,愉悦心

  来源:网易论坛 作者:牵手玫瑰

      本来不想发贴了,现在看到好多人都在盗用我的帖子,于是也来贴一把了

      世界公认最佳玫瑰品种之一―――千叶玫瑰

      一、玫瑰的用途

      玫瑰属蔷薇科植物,香味幽雅。玫瑰花富含高单位维生素c。主要功效:缓解焦虑、压力和抑郁,愉悦心情;治疗各种血液循环问题,调节内分泌;解除更年期障碍,抗衰老;治疗各种皮肤问题。适合干性、敏感及缺水皮肤,可淡化细纹,促进细胞再生。可以在短时间内让油性,干性,混合性的皮肤恢复到中性的状态,皮肤更细腻,更有弹性和光泽。另外,玫瑰还能对呼吸系统的感染如咳嗽、花粉热、鼻窦阻塞等起辅助治疗和预防作用。

      二、千叶玫瑰

      食用玫瑰品种目前国内主要是:甘肃的苦水玫瑰,山东的平阴玫瑰,引进的保加利亚与摩洛哥大马士革玫瑰,法国千叶玫瑰。

      外形辨认品种的方法是从花型和花色辨认。苦水玫瑰花蕾小,蕾托柄为短圆形,干蕾后为深紫色,平阴玫瑰花蕾最大,蕾托柄为圆形,同为深紫色干花蕾,这两种玫瑰烘干时,紫色可以淡一些,阴干时,几乎是黑紫色的。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与法国千叶玫瑰,花型大小基本相似,颜色均为粉红色,花型大于苦水,小于平阴,外形区别为花蕾的蕾托是否光滑,大马士革玫瑰蕾托有均匀的小刺。法国千叶玫瑰蕾托无刺光滑,花柄都为长型椭圆状香型同为国际香型,但有很大区别。大马士革玫瑰最早引进于江浙一代,由于气温高,只能少量开花,无法形成大面积效益,在千叶玫瑰引入前,移植于陕西,山东等地,现已经形成效益产量,最高出现过亩产800斤的好收成。但和苦水亩产1400斤相比,产量还是小一些。市面上也出现以大马士革玫瑰冒充千叶玫瑰的行为。

      由于消费者很少同时接触这些玫瑰品种,所以只知道玫瑰香,知道玫瑰的养颜美容效果,不知品种差异产生的效果不同。加上对加工处理工艺不了解,也就更难从干花蕾外观区别辨认。干蕾加工分烘干和阴干两种,烘干温度不同,产生的颜色也就不同。同为粉红玫瑰,干制后,烘干的颜色就淡一些,阴干的颜色就深一些。所以单从颜色上也很难区别。现在最新采用的是真空冷冻干燥,加工成本过高,采用者很少。

      在我国,当年甘肃永登苦水玫瑰曾在全国独领风骚,八十年代成为轰动全国的“中国玫瑰第一乡”,然而,90年代初骤然衰落。由于对国际市场天然玫瑰香料的技术成分指标要求不清楚,香型不对老外的“口味”,国外拒收中国的玫瑰油。衰落后,甘肃永登玫瑰研究所引进了法国千叶玫瑰五株,希望更新品种,重新进入国际市场。由于甘肃气温和水土等原因,不能开花,死亡两株后,成为永登玫瑰研究所唯一没能完成的项目。千叶玫瑰开始移植于陕西省关中地区,经十来年的繁育,已成功开花,正在形成规模化种植。

      法国香水之所以珍贵,其主要原因不是配方,而是因为它用的是法国自身所产的千叶玫瑰提炼的玫瑰精油调配而成,(并不是用精油大国保加利亚的大马士革玫瑰精油)。

      法国千叶的娇贵之处有几点:

      1.开过花的枝条不再开花,所以每年必须培育新生枝条。

      2.极容易失色,别说鲜蕾贮存,就是干蕾贮存,稍有不当,马上变黄。

      3.采摘机会很难把握,早摘一天不是膨大蕾,香味不足。晚摘一天,就不再是蕾,已经变为花朵,全开后的花朵,芳香成分大量散失,出油率比含苞待放的花蕾少几倍。

      三、玫瑰产品

      千叶玫瑰护肤品利用我国最大的玫瑰基地-陕西关中地区,种植的法国千叶玫瑰作原料,由研究玫瑰食品开始而发展起来的,不仅可以美容而且可以食用,所以它是真实的绿色产品。经国家认证部门检测其全部指标符合国家标准,汞的含量是国家标准规定的一百五十分之一、砷的含量是国家标准规定的三十分之一、铅的含量是国家标准规定的六十分之一。

      (一)玫瑰花:法国千叶玫瑰性温、味甘。号称“花中皇后”,具有美容养颜,美白肌肤,使肤色红润、美丽、年轻化的效果。食用千叶玫瑰,使人拥有清新体香,改善乾燥、硬化或敏感皮肤,理气平肝,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身材,在清咳利咽,预防呼吸道感染更有特色。但是食用玫瑰保鲜确实是一个难题,尤其是非干保色。法国玫瑰由于属粉色玫瑰保鲜保色更难,不像苦水,平阴属紫色玫瑰,颜色至少比法国玫瑰容易保色。

      作为食用玫瑰,不同于观赏玫瑰,我们关心的是食用和其它用途的效果,关心的是有效物质是否最大可能与鲜花一致,关心各种效果是否与鲜花一样。是我们追求的本质问题,对于保色可以降低标准, 不加任何保鲜剂,有关食用级问题,请您放心,从挂蕾到采收,从加工到贮藏,整个过程无任何化学和人工合成的物质介入。

      至于上面是否喷有化学物质,验证办法很简单:

      透明玻璃杯,加入开水,放入花蕾,如果水色瞬间快速变为淡蓝或者淡绿,然后慢慢玫瑰花的茶色才扩散,那就说明,这种淡蓝或者淡绿是某种化学物质。没有化学物质的,玫瑰放进后,只会出现淡淡的茶色向下慢慢扩散。

      法国千叶天然玫瑰干花蕾,分烘干和阴干两个品种,干制过程中有效挥发性物质部分散失,香味淡,适宜常温贮运,鲜花蕾立即放入冰箱冷冻,它将保持原品像,并且香味更加怡人,冷冻放置的时间越长,香型和香味越好,就和陈年老酒一样。

      冲泡时一定去掉蕾托,否则有一种青草味影响。

      基本用法:

      a.冲泡饮用:每日2枚鲜蕾,连续冲泡,饮用一天,芳香仍存。泡茶最好去掉花托。

      b.沐面:取鲜花蕾4枚,摘掉花托,花瓣置于面盆中,少量开水冲泡2分钟,加入冷水至合适洗面温度,花瓣水沐面。

      c.沐浴:方法如同沐面,一包沐浴可用四次。

      d.面膜:取1/4花片,加适量珍珠粉,蜂蜜,蛋黄或蛋清(根据皮肤性质选用),香油一滴,用面粉加水调成面膜用糊状。上面膜后,用保鲜膜保持水分不要散失。30分钟后清洗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