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最有药用价值的茶花——宝珠茶

来源:大理日报
】 2007-09-28 13:27
[摘要]宝珠茶:乔木,云南山茶中的古老名种,祥云有百年古树,叶长卵形至长椭圆形,长7-11厘米、宽4-6厘米,先端急尖,叶脉深凹,叶片“V”形上折。性状与‘大桃红’相似,但花瓣较多。花大,艳红色,宝珠状,托桂型,花径12-14厘米,花瓣20-30枚,4-5轮生,
    宝珠茶:乔木,云南山茶中的古老名种,祥云有百年古树,叶长卵形至长椭圆形,长7-11厘米、宽4-6厘米,先端急尖,叶脉深凹,叶片“V”形上折。性状与‘大桃红’相似,但花瓣较多。花大,艳红色,宝珠状,托桂型,花径12-14厘米,花瓣20-30枚,4-5轮生,外二轮花瓣大而平展,内轮花瓣曲折卷旋,且多数瓣化与雄蕊混生,组合成托桂状半球形,多束雄蕊杂生其中,雌蕊退化,柱头半扁平,不易结实;花期2月上旬至3月下旬。
    宝珠茶花色艳丽明亮,像琥珀一样的晶莹剔透,极为名贵,明代诗人张新在《宝珠茶》中,这样写道:“胭脂染就绛裙?,琥珀妆成赤玉盘。似共东风解相识,一枝先已破春寒。”诗人张新写宝珠茶的红色用了“胭脂”、“绛”、“赤”等字,而写它的形状和质地则以“裙”(古时上下衣相连的服装)和“玉盘”作了比喻,非常的传神。
    茶花可供药用,其花性凉,味甘苦,入肝、肺二经。《本草再新》称其“活血分,理肠风,清肝火,润肺养阴。”《本草逢原》云:“山茶,吐血、衄血、下血为要药。生用能破宿生新,入童便炒黑则能止血。”《本草纲目》曰:“汤火伤灼,研末麻油调涂。”现代医药研究表明,茶花含花白甙、花色甙,果实含脂肪油、山茶甙。山茶甙可抑制移植性软组织瘤生长及及成横纹肌细胞瘤的形成。临床以宝珠花为佳。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山茶部”载:“宝珠者,花簇如珠最胜。”王世懋的《学圃杂疏》也载:“吾地山茶重宝珠”。